首页 > 新闻 > 社会 >

2022年暖干特征明显、旱涝灾害突出 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怎样

发布时间:2023-02-13 10:37:39来源:
 去年暖干特征明显,旱涝灾害突出—— 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怎样

  “国家气候中心对今年国家总体气候状况初步研判认为,今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仍然呈现出多发强发的态势。”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今年我国南方地区应重点防范夏季持续性高温天气,确保迎峰度夏能源供应;沿海地区需重点加强台风防御工作;北方地区要重点防范暴雨、洪涝及其造成的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西部地区要提高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等风险。

  据介绍,我国气候系统受气候变化影响,变得更加不稳定。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出发生频率高、影响范围广、致灾性强的特点,防灾减灾面临更多挑战。《2022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22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暖干气候特征明显,旱涝灾害突出。具体来看,区域性和阶段性干旱明显,南方夏秋连旱影响重;暴雨过程频繁,华南、东北雨涝灾害重,珠江流域和松辽流域出现汛情;登陆台风异常偏少,夏季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南方“秋老虎”天气明显;寒潮过程明显偏多,2月南方出现持续低温阴雨雪和寡照天气,11月末至12月初强寒潮导致多地剧烈降温;强对流天气过程偏少,但局地致灾重。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平均气温10.51℃,较常年偏高0.62℃,除冬季气温略偏低外,春夏秋三季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全国平均降水量606.1毫米,降水量为2012年以来最少。汛期雨季进程总体较常年偏早,但雨量强弱差异大。六大区域中,东北、华南、华北降水量偏多,长江中下游、西南、西北降水量偏少;七大江河流域中,除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降水量偏少外,其他流域降水量均偏多。

  “根据气候变化预估,未来我国气候变化还将持续存在。”贾小龙说,未来我国不同地区平均气温仍将表现出增加趋势;极端高温天气气候事件将会更加频繁、更加严重,且排放情景越高,增速越快,强度越强,风险也越大。比如2035年前后,在我国中东部地区类似于2013年夏季的极端高温事件可能变为两年一度的事件,到本世纪末,发生高温事件的风险将提升到目前的几十倍。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未来我国极端降水增加幅度也将大于平均降水,且变率增强,降水更趋于极端化。未来我国平均集中降雨呈现期会从目前的50年一遇变为20年一遇;极端干旱事件将从目前的50年一遇变为32年一遇。另外,复合型极端事件发生的概率和风险还将持续增加。总体来说,受气候变化影响,小概率高影响事件将会更易出现,从而增加防范极端气候风险的挑战。

  面对全球变暖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公众该如何应对?有关专家表示,人类活动特别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且全球约2/3的排放都与家庭排放有关,所以优化全社会的消费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要倡导个人在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转向绿色消费模式,尽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专家表示,从政府层面来说,我国政府一直在加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等多方面的能力建设以应对气候变化。从公众角度来说,要提高自身的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认知,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与防灾减灾技能。特别要注意提高对气象灾害关注的全面性,加强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灾害和风险防范意识。 (经济日报 记者 郭静原)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