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台青话融合)“80后”台湾工程师“登陆”做“新农人”:发展机遇不可限量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2:53来源:
三明3月23日电 题:“80后”台湾工程师“登陆”做“新农人”:发展机遇不可限量

  作者 雷朝良

  “福建各地的笋,土壤酸度、水分,还有干燥程度,都不一样,煮法自然不同。”手拿一盒鲜煮笋干,“80后”台湾青年林易达说起笋干制作,头头是道,“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和现代化技术,在制作工艺上做规范化处理,最后做成标准化产品。”

  福建三明永安市是“中国笋竹之乡”,有全国最大的闽笋交易市场,每年销售笋干达1万多吨和春、冬笋6.5万吨。在这里,林易达完成了从工程师到“新农人”的蜕变。

图为林易达企业产品展厅。 雷朝良 摄
图为林易达企业产品展厅。 雷朝良 摄

  从台湾成功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林易达曾任宏碁公司(台湾)软件工程师。因缘巧合之下,一心想在事业上寻求突破的他遇见来台湾找寻商机的永安市毛氏食品有限公司,双方一拍即合,商定合作。

  “之前就听在大陆交流学习的朋友介绍这里的情况,那时就觉得大陆农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可观。”林易达2014年“登陆”创业,“希望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把科技的力量引入到生产全流程,实现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投身于食品加工领域,林易达引入国际食品加工技术,让传统本地竹笋拥有更加丰富的品类与口感,适应多元化的市场需求。他将台湾卤肉饭风味跟笋结合开发的台式香卤笋、台式酸辣笋、阿嫲酸菜笋等“台式小菜”系列,受到市场热捧。

图为林易达(中间穿黑衣男子)带领“星创天地”成员下乡进行农业文创交流。 受访者供图
图为林易达(中间穿黑衣男子)带领“星创天地”成员下乡进行农业文创交流。 受访者供图

  2019年,林易达与永安市毛氏食品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台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从事竹笋等农产品深加工,推广农业新技术,研发农业文创项目。他告诉记者,公司成为大润发、厦门航空、北京星满厨等大型企业和上市公司的合作伙伴,去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

  短短几年间,台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从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小厂起步,现已拥有2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工厂、三条不同品类的现代化生产线,获得SC认证、出口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成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明市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示范点。

  在创业初期,林易达也曾遇到波折,“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期,向农户收购笋,农户往往不能理解随行就市的收货价格”,“因与银行之间的纠纷,公司厂房一度面临被拍卖的境遇”。让他倍感庆幸的是,福建省、三明市有关部门的帮扶和支持让企业转危为安。

图为林易达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 受访者供图
图为林易达参加第三届海峡两岸工商合作论坛。 受访者供图

  如今,台厝(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也与当地合作社深度合作,使得合作社农户农忙时采笋务农,农闲时还可到公司工厂上班。林易达感叹道,公司与农户互利共赢,关系更加融洽了。

  身为福建省科技特派员,林易达还通过与食品文创电商联合推广,建立竹笋食品加工基地,创办“心农业新未来”星创天地,引导农户优化蔬菜笋竹种植结构,带动周边近300户农户增收和农村产业发展。

  “现在,大陆的惠台政策从中央到地方都很多,台商在这里发展的机遇不可限量。”林易达认为,台湾青年应该趁年轻多来大陆走走,在这里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扎根“中国笋竹之乡”,林易达表示,大陆笋竹产业前景非常好,计划把公司打造成在笋竹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即食产品和预制菜供应商。(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