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史 >

世界上的四⼤⽂明古国是哪四个?

发布时间:2022-12-14 09:58:57来源: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和中国。

1、古巴比伦

约公元前3500年左右-公元前729年。

公元前21世纪下半叶,埃兰人灭乌尔第三王朝后,阿摩利人由西北乘虚而入,在苏美尔建立伊新和拉尔沙两个国家,其创立者均为阿摩利人的氏族酋长。

伊新和拉尔沙对峙达200余年 。公元前19世纪初 ,阿摩利人的阿姆纳努姆部落在巴比伦摆脱伊新的控制, 其首领苏木阿布( 前1894~前1881在位 )建立巴比伦王国,又称古巴比伦第一王朝。

由于其位于两河流域商路的枢纽地区,境内水源丰富,土地肥沃,政治和经济力量不断增强。

第六代国王汉穆拉比在位时期,先后征服伊新、乌鲁克、拉尔沙等国,并占据亚述南部,建立起从波斯湾至地中海沿岸的中央集权制奴隶制帝国,自称世界四方之王。

但汉穆拉比的统治并不巩固,其继承者萨姆苏伊卢纳在位时,先后遭埃兰和加喜特的侵袭,内部也发生反债务奴役斗争,导致了巴比伦第一王朝的衰微。

公元前1595年,赫梯统治者穆尔西里斯一世最后将其灭亡。

2、古埃及

古埃及文明形成于6000年前左右,古埃及前王朝开始于5100年前左右时美尼斯统一上下埃及建立第一王朝,终止于公元前30年。

从那尔迈国王统一了上下埃及开始共经历了早王朝、古王国、第一中间期、中王国、第二中间期、新王国、后期埃及时期7个时期31个王朝的统治。

其中古埃及在十八王朝时(前15世纪)达到鼎盛,南部尼罗河河谷地带的上埃及的领域有现在的苏丹到埃塞俄比亚。

而北部三角洲地区的下埃及除了现在的埃及和部分利比亚以外,其东部边界越过西奈半岛直达迦南平原。

3、古印度

印度河流域文化是青铜时代的文化,存在于公元前3200年~前1750年间。成熟于公元前2200~前2000年,最为主要的城市有哈拉巴和摩亨佐·达罗,消逝于公元前1750年左右。

4、中国

中国历史悠久,自黄帝部落的姬轩辕时期算起至今约有5000年;从三皇五帝算起至今约有4600年;自夏朝算起至今约有近4100年;从中国第一次大统一的中央集权制的秦朝算起至今约有2240年。

四大文明古国简介

四大文明古国,是广泛流传于中国国内的关于世界四大古代文明的统称,国际上对此尚有争议。

分别是古巴比伦(位于西亚,今伊拉克)、古埃及(位于北非,今埃及)、古印度(位于南亚,地域范围包括今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和中国(位于东亚,今中华人民共和国)。

四大文明古国实际上对应着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分别是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古埃及、古印度、中国这四个大型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而稍后的爱琴文明未被包含其中。

四大古文明的意义并不在时间的先后,而在于它们是后来诸多文明的发源地,对其所在地区产生了巨大影响。四大文明是源生文明,而其他文明属于派生文明,深受临近地区原生文明的影响。

扩展资料

四大文明古国: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中国。然而,四大文明除了中华文明以外,其余三大文明古国全部在历史长河之中销声匿迹了。

古巴比伦王国早已经消失在沙漠中了。现在建立在当初那个古巴比伦文明发源地上的国家,被称为伊拉克共和国,与之没有半点关系。曾经无比繁华的空中花园,如今只剩下空荡荡的遗址。

今之印度也非古之印度。古印度的代表“哈拉巴文化”经过异族的侵略和摧残之后,已经灭绝。大夏希腊人、塞人和安息人、英国人先后侵入印度。

一直到1947年,印度才正式独立,建立共和国。古印度的文明在现今几乎没有得到保留。连考古发现的文字都无法解读。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