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国中成药集采即将启动:110家药企赴会,涉及42种药品

发布时间:2023-03-23 14:56:12来源:
红星资本局3月23日消息,根据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通知,23日下午将召开中成药联盟采购企业沟通会,介绍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相关规则,并征求企业意见建议。

  参会名单涉及110家企业,包括益佰制药(600594.SH)、众生药业(002317.SZ)、神威药业(02877.HK)、悦康药业(688658.SH)、亚宝药业(600351.SH)、葵花药业(002737.SZ)、科伦药业(002422.SZ)、白云山(600332.SH;00874.HK)等药企。

  早在2022年9月8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就发布《全国中成药联盟采购公告》,由20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委派代表组成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在国家医保局指导下,开展中成药及相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湖北省医保局承担联合采购办公室日常工作,并负责具体实施。

  根据采购目录,此轮集采分为16个采购组,纳入42种药品,包括复方斑蝥、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接骨七厘、乐脉、脉管康复、脑安、藤黄健骨、项丹、心可舒、醒脑静、鸦胆子油、银杏达莫、银杏叶提取物、振源。

 

 

  本次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视情况可延长。如需延长采购周期,联合采购办公室在采购周期结束前另行公告。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采购周期内若提前完成当年协议采购量,超出部分中选企业仍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

  需要注意的是,采购周期内,未中选产品纳入联盟地区监控管理,医疗机构采购未中选产品不得超过同采购组实际采购量的10%。

  根据中康CMH数据监测,2022年,中成药在医院市场与零售药店两大渠道的销售额合计3360亿元,在三大类药品市场中约占四分之一。

  西南证券称,中成药集采规则更加友好,降幅更温和。从规则上看,全国的仿制药国家集采的中选规则为最低中标价,中成药的集采价格降幅不是唯一打分依据。从平均降幅来看,中成药的降幅普遍低于仿制药国家集采降幅,并且独家的中成药降幅相对更低。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胡安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