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茅台首推百元价格带产品 名酒争相“下沉” 区域酒企将面临更大压力

发布时间:2023-03-30 11:07:05来源:
本报记者 冯雨瑶

  白酒百元价格带迎来新入局者。3月28日,茅台酒厂(集团)保健酒业公司举行台源酒新品上市发布会,新上市的台源酒市场统一销售价为156元/瓶,系茅台集团首款百元价格带产品。

  从市场看,台源酒主打城市社区、乡镇农村等基层单元,营销渠道更为扁平,消费场景更为普遍,产品的标签也更为亲民。

  百元酱酒产品的推出是茅台集团全面抢占市场份额的举措。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对2023年的公司发展提出了“大集团一盘棋、产业链一条心”的战略目标,并围绕战略目标推出各个价格带产品矩阵。在业内人士看来,台源酒上市标志着茅台集团“一盘棋”战略正式启动。

 

 

  酒业人士、武汉京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竹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购买力不足是酒业当前面临的一大现实问题。“茅台推出平价酱香酒,意在让消费者喝到高性价比的酱香酒,此举也将推动酱香酒品类进一步扩容。”

  “目前茅台集团三大产品矩阵逐渐清晰,一是售价1499元/瓶以上的53度茅台酒和茅台生肖酒等高端产品矩阵;二是每瓶售价500元至1499元的茅台王子、茅台迎宾、汉酱等系列酒产品;三是推出的每瓶售价100元至500元的大众酱香产品矩阵,即台源酒系列、茅台醇年代系列、酱门经典系列等核心品种。”肖竹青表示。

  有观点认为,从整个酱酒行业来看,如今在百元价格带并未出现一款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产品。茅台保健酒业公司推出台源酒,打造百元赛道的中心产品,是茅台集团对百元价格带酱酒需求的回应,对经销商来说也是大机遇。

  事实上,不仅茅台,近两年,五粮液、泸州老窖、汾酒等名酒品牌纷纷布局百元产品。

  早在2019年,五粮液就把系列酒产品“尖庄”定位为百元价格带唯一的塔基品牌,推出了小庄、大光、高光、红优、精盒、1911六个单品,价格分别为每瓶25元、48元、88元、98元、160元、468元。2022年,山西汾酒在原版玻汾的基础上,重磅推出百元价格带产品——汾酒·献礼版。同年,泸州老窖也推出光瓶酒产品“黑盖”,抢占百元价格带。

  千里传媒创始人、酒水行业研究人士欧阳千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白酒行业呈现高端、低端不断分化的趋势。名酒品牌的下沉,实则是名酒低端产能的上移,以及名酒品牌势能的降维,从而为中高端产品培养更大的“蓄水池”。

  名酒品牌布局百元价格带,会对该领域的竞争格局产生何种影响?欧阳千里认为,“名酒品牌的下沉,均以新品牌、新形象出现,所以打开百元价格带市场并未遇到挑战。在未来的行情下,马太效应更为凸显,白酒行业龙头将拿走大多数的行业营收和利润。”

  “名酒‘下沉’将进一步掠夺区域中小型酒企的经销商、渠道与消费者,对于原先以价格为导向的区域酒企造成较大的竞争压力。”白酒专家、知趣咨询总经理蔡学飞表示。(证券日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