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一线调研】助力中小企业爬坡过坎 成长壮大

发布时间:2023-03-30 15:20:37来源: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小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很多难点痛点,如何帮助他们爬坡过坎、成长壮大,来看记者在重庆璧山区的调研。

  这是重庆璧山高新区的招商引资复盘反思会,会上各部门逐个发言,直面不足,会后再把暴露出的问题和企业的诉求投放在办公楼大厅的电子屏上,让责任落实人和进展情况都一目了然。

  在屏幕上,记者看到一家生产精密机械的公司正急需用地修建新的厂房。记者来到这家企业了解到,他们的产品供不应求,这已经是近两年来的第三次扩产。而就在几年前,他们还是个只有3人的研发小团队,正在努力攻克一项“卡脖子”的技术。

  没有场地、缺乏资金,只有脑子里的图纸和创新的激情,正在团队四处碰壁时,璧山区政府找到了他们。

 

 

  面对这个小研发团队,璧山区政府免费提供了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并帮助寻找社会融资,找到了40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3年后,研发团队终于生产出了样机,却由于产品没有知名度而无法打开市场。

  把企业招进来,关键还要留得住。2022年年底,由100多名年轻干部组建了包含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在内的8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专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路径提供梯队培育服务。企业遇到任何问题反映到专班组建的微信群,很快就会得到回应。

  民营企业招工难、工人流动性强,如何帮企业留住产业工人也是专班工作人员关注的重点。

  最近,璧山区又出台了30条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涉及企业服务环境等7个方面,继续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央视网)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