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ID.破十万辆的背后,是一汽-大众电动化的胜利

发布时间:2022-11-15 11:35:37来源:

导语

Introduction

ID.将实现一汽-大众的第二次飞跃。

作者丨马西风

责编丨崔力文

编辑丨朱锦斌

三年前,一汽-大众以ID.之名开启了对新能源未来的展望,大众希望ID.系列能够成为大众新时代下的名片,也能赋予大众电动化一个全新的身份。

燃油时代的王者绝不甘心在新的时代将曾经的王冠拱手于人,转型与加速转型成为大众当务之急。

三年过去了,一汽-大众的转型十分彻底且獠牙已露,ID.似乎真的承载住了当年大众给予的厚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不仅是站稳脚跟更是十分有后劲。

根据第三季度国内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上险数显示,一汽-大众ID.以4.8万辆的成绩成为中国销量榜上的前三甲。在与中国市场不断地磨合和沉淀之中,ID.系列慢慢被关注和被接受,在华的销量逐渐走俏,也成功跻身新能源销量的第一梯队。

一汽-大众的ID.产品,仅用一年时间,总销量即达5万辆,而且在不到2年的时间内,整体销量已突破10万辆里程碑。业内人士也曾说过,10万辆是新能源转型的 “生死线”,跨过这道坎,才能在中国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活下去。

台前幕后都要赢

销量是对产品最好的肯定,也是最直观的产品介绍。9月份全球前二十电动车榜单中,大众ID.4 CROZZ参数图片)上榜且为数不多来自传统OEM的电动车型。ID.系列之所以能够突围,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如果说爆款产品的出现只是偶然的话,一个好的平台的出现,将意味着批量化爆款产品应运而生。MEB平台可以说是大众电动化转型决心的体现。

面向大趋势而来的 MEB 平台,不仅是大众电动化战略的核心,更是以 100%纯电动基因以及模块化平台优势引爆规模效应。

从最早的PQ平台再到现在的MQB、MLB、MEB模块化平台,大众汽车率先在汽车行业提出了平台的概念,通过巨大的销量和优秀的产品已经使得平台化生产概念普及到了整个汽车行业。而为了应对汽车动力电气化的趋势,大众推出了自己的专属纯电汽车平台-全称为“电动车模块化平台”的MEB平台。

MEB平台可以被称为大众电动化背后的“无名英雄”,正是专属的纯电平台,可以解决不同级别车型的适应性问题,因此MEB一个平台可以研发出多种不同级别、不同动力以及尺寸的车型。

另一方面是,MEB平台无可比拟的适应性和延展性。因此MEB平台研发、生产不同级别的车型,那么很多组件是可以共用的,不用耗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去独立研发。当研发和生产周期不断缩短后,MEB平台的新产品可以实现快速迭代推出,同时产能方面能够得到保障,这就意味着将和国内外的造车新势力拉开产能和产品矩阵的差距。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 MEB平台不仅产量足,出新速度快,同时延展性是纯电专属平台最大的优势,也符合大众的“长期主义”。

第二是产品攻势,ID.系列是大众对于电动化时代的新理解,一汽大众的ID.4 CROZZ和ID.6 CROZZ精准的切中了中国较受欢迎且潜力巨大的家用SUV市场,尤其是新能源的SUV市场。尤其是ID.4 CROZZ作为一汽-大众首款纯电平台纯电 SUV,弥补了细分市场的空白。

一汽-大众 ID.4 CROZZ 作为 MEB 专属纯电动平台打造的首款纯正德系电动车,不仅拥有原汁原味德系血统,同时基于 MEB 平台及全新 E3 电气架构实现了一系列以人为本的科技汽车设计。

它搭载的是84.8kWh大容量电池电子电器架构以及175wh/Kg高电池包能量密度都能够使续航更长也更真实。全新MEB平台的模块化优势,可升级性、可拓展、可复用以及可以移植的汽车电气架构基于强大的运算能力、极宽的数据传输速度、科技域控及软硬件解耦,赋予车机大脑更多的智能化系统。

ID.6 CROZZ 是 MEB 平台推出的第二款产品,基于最新的MEB纯电平台,带来电池容量提升217%,重心下降20mm,实现50:50黄金配重比。

E3电子电气架构为ID.6 CROZZ实现了媲美手机的流畅体验的车机系统,更是实现OTA远程在线升级,不仅提供了L2+级的辅助驾驶还提供了L4级自动驾驶的拓展性,未来智能化的可能性更好地在ID.6 CROZZ上得以体现。

从产品角度看待纯电平台MEB带来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首先是前面提到的纯电动平台可以让车辆拥有更好的续航里程,同时还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高度智能化。

另一个角度是车内空间也能得到不同于油改电局促的后排空间,纯电平台可以为纯电产品规划更好的布局。所以,MEB平台为ID.系列车型实现了远超同级和远超同类型车的超大空间。

好看,好开,好安全的“三好学生”ID.系列的未来远不止于此。

一切都只是开始

汽车行业逐渐驶入热门行业和高速发展的领域,那么一个又一个美丽但易碎的泡沫吹起,一个又一个造车新势力趁机入局,扬言早已超过曾经的王者,但是随着泡沫的破碎和新势力的破产出局,才明白汽车行业需要从一个更高的角度和一个更长的时间尺度上去看胜负。

新能源领域不会是个短期被追捧的概念,而是一个长期要实现的目标。

很多人都对大众在燃油时代赢很大的形象根深蒂固,所以似乎对大众在电动时代的快还不够满意,要超出预期地快才符合大众的形象,但事实上,一汽-大众ID.系列车型相比多少老牌车企的电动化产品领先的已经不止一个身位了。

在今年年内,一汽-大众ID.成功迎来了第一个十万辆销量。那么这个十万辆会是这两年里一汽大众电动化转型的里程碑也将会是新起点的奠基石。

10万辆不是个轻易达到的数字,就算是现在春风得意的美国新能源巨头特斯拉也花了12年的时间才跨过了“10万辆”的门槛。哪怕是国内的新势力最快也要6年的时间才跨过这10万辆的门槛,因为即使是成熟的产品也需要给市场磨合的时间。

但是大众凭借着自身产品攻势、体系的优势和战略的决心,极大程度的缩短了这一磨合期。让越过10万辆的生死线看起来毫不费力。

除了上述的优点,一汽-大众正不断通过各方面便捷的人性化服务减少新产品与消费者的磨合期。在充电领域,一汽-大众通过打造 360°全场景覆盖充电服务生态,解决用户充电顾虑,同时还为 ID.用户免费提供家冲服务。

一汽-大众与股东合资公司-CAMS 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结合 ID.CROZZ 销售目标城市及用户分布进行品牌专属超级公充场站精准布局。截止2022年8月31日,已建成870座充电站7857个充电终端,覆盖125个城市。更是实现北京、深圳、成都等TOP10城市 5km 内必有一个超充站的深度饱和覆盖,打通 25 条旅游出行补能线路,在主机厂品牌公充场站布局规模中位列第二。

除了产品力一贯优势,人性化的服务也成为能够俘获新世代消费人群重要的竞争力之一。体量如此巨大的大众转身,依然可以如此轻盈和彻底。正是因为,大众时刻正视时代的呼唤和消费者的需求。

未来,一汽-大众凭借扎实的产品力和其背后的MEB平台,在电动化决心和体系优势的加持下,大众的电动化在华市场肯定能迎来更好的发展和属于ID.CROZZ系列的井喷时代。“峥嵘过去已经彪炳史册,璀璨当下正在不断延伸,光明未来仍需要踏实开拓。”

马西风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