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永乐大典》:划时代的百科全书

发布时间:2022-10-31 14:25:35来源:
 文\本刊特约撰稿 金满楼

  最近,《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开播,首期节目以“布衣总裁”陈济为切入口,向观众全面解读了久负盛名的《永乐大典》。那么,《永乐大典》究竟是部怎样的典籍?在历经数百年风雨后,现在的情况又如何呢?

  1

  耗时五载 两千余人共编书

 

 

  盛世修书是中国历来的传统,诸如唐朝《北堂书钞》《艺文类聚》,宋朝《太平御览》《册府元龟》《文苑英华》等都是其中的杰作。作为中国古代史上规模最大的类书,《永乐大典》无疑是明朝的代表作。

  早在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就曾提议修纂类书,但因为种种原因未能付诸实施。永乐皇帝朱棣即位后,他一方面继承太祖遗志,另一方面也为了收拢人心,修书一事再次提上日程。按朱棣的旨意,“凡书契以来经史子集百家之书,至于天文、地志、阴阳、医卜、僧道、技艺之言,备辑为一书,毋厌浩繁”。永乐二年(1404),《文献集成》修成,但朱棣认为“所纂尚多未备”,于是下令重修。在此期间,上至太子少保姚广孝、大学士解缙,下至无官无品之儒士陈济等,朝野上下共两千余人参与编纂,并设监修、总裁、副总裁、纂修、缮写等行使专门职责。永乐五年(1407),新稿编定进呈,朱棣阅后十分满意并将之命名为《永乐大典》。一年后,正本全部抄录完成。

  据记载,《永乐大典》共缮写22877卷,目录60卷,成书11095册,约3.7亿字,规模是前代《艺文类聚》《太平御览》《册府元龟》等书的5倍不止。从体例上看,《永乐大典》不囿经史子集而按韵首字、用字系事,以方便查找。其中,韵以《洪武正韵》为准,其下以字为纲目,其中大约采择了近8000种典籍。如此旷世大典,后来也被《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誉之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2

  秘藏禁中 正本下落不明

  《永乐大典》编成后,朱棣本打算将之付印,但因规模太大、成本太高,当时技术条件无法办到,只好暂放于南京明皇宫文渊阁。永乐十八年(1420)迁都北京后,《永乐大典》也一同运往新都,原稿本留在南京文渊阁。不幸的是,正统年间南京明皇宫突发火灾,南京文渊阁及所藏之书均烧为灰烬,已运至京城的《永乐大典》遂成孤本。

  《永乐大典》修成后,一直被秘藏禁中,即使翰林院学士也难有查阅的机会,因而利用率极低。除修书人外,见过《永乐大典》正本的人为数极少,不过嘉靖皇帝倒是个例外,他在案头常置数册,以便随时翻阅。出于对《永乐大典》的喜爱,嘉靖皇帝一度打算重录一部,但因为工程过于浩大而被搁置。

  嘉靖三十六年(1557)四月,明宫不慎失火,火势连绵,险些烧到存放《永乐大典》的文楼。消息传出后,嘉靖皇帝连下三道命令,令左右登文楼督促抢救,所幸并无大碍。事后,嘉靖下令将《永乐大典》重新抄录一部,“两处收藏,以备不虞”。据记载,重录工作完成于隆庆六年(1572),副本在内容、格式、装帧方面与原本如出一辙,令人叹为观止。

  奇怪的是,副本完工后,《永乐大典》的正本也就此下落不明。由于副本并非完本,加上完工时间与嘉靖的下葬时间重合,因而有人认为正本很可能作为殉葬品埋入了陵墓。更为主流的看法是,《永乐大典》正本很可能毁于明代皇宫大火,如晚明学者方以智即持此论。

  此外,还有人认为,《永乐大典》正本毁于明末农民起义。如郭沫若所说,“明亡之际,(北京)文渊阁被焚,正本可能毁于此时。”据记载,李自成起义军从北京撤出时,确实在皇宫放了一把大火,以致宫殿毁坏严重,由此殃及《永乐大典》正本,也不无可能。

  3

  屡遭劫难 副本离散殆尽

  正本下落不明,《永乐大典》的副本则藏在皇史宬。迟至康熙年间,内阁学士徐乾学、高士奇等人在皇史宬意外发现《永乐大典》副本,这也是后者自明末后首次重现于世。雍正年间,副本被运至文渊阁。

  乾隆朝修纂《四库全书》时,曾设立“校勘《永乐大典》散篇办书处”,辑出书籍385种、4946卷,其中包括经部66种、史部41种、子部103种、集部175种。事后,馆臣们认为“菁华已尽,糟粕可捐,原(书)可置不复道”,《永乐大典》副本遂被弃置翰林院,无人过问。

  当然,无人过问只是表面现象。光绪元年(1875),修缮翰林院时清查存书,《永乐大典》副本已不足5000册,其他不翼而飞。流失的原因,很可能是一些官员和太监趁管理混乱大行偷盗,另外也可能是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英法联军抢劫。光绪二十年(1894),翁同龢入翰林院清查时,《永乐大典》副本只剩800册。

  庚子年中,剩余典册再遭劫难。在使馆卫队与清军的交战中,临近使馆区的翰林院几乎全部毁于战火,院中所藏典籍包括《永乐大典》残余副本及《四库全书》底本也大多被焚毁或被人趁乱收走。

  据查,《永乐大典》副本在庚子年中共被焚毁或流失300余册。事后,英使馆交回330册,但1912年清帝退位后,翰林院将所藏《永乐大典》副本移交京师图书馆时,仅剩64册。至于其余各册,要么就此消失,要么流散民间或国外,于今已成各方争相收藏的珍品。

  目前,《永乐大典》副本在世界各地尚存800余卷,400册左右,这一数字还不到原书的4%。经多年努力,中华书局影印出版了其中的797卷,为续存这一珍贵典籍做出了最大努力。

  (《海南日报》2022年10月31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