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别了,美髯公!“关羽”扮演者陆树铭去世

发布时间:2022-11-01 15:36:50来源:
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上官云)综合多家媒体报道,老版《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演员陆树铭去世,享年66岁。相声演员苗阜在社交平台发文悼念,“大陆哥一路走好”。
社交媒体截图
社交媒体截图

  据报道,陆树铭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6年举家搬迁到陕西。1980年陆树铭考入西安话剧院。1988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苍凉青春》中饰演“二万子”。

  从艺多年,陆树铭塑造了多个经典角色。1989年,与巩俐、张艺谋等合作出演了古装奇幻爱情电影《古今大战秦俑情》,他在片中出演“秦始皇”;同年,在西安话剧院创作的话剧《大潮中的漩涡》中饰演“李板正”。此外,他主演的奇幻古装喜剧片《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牛魔王一角霸气十足。

  不过,观众最熟悉的角色,应该还是他饰演的“关羽”。近三十年前,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进入观众的视线,至今仍被奉为经典之作。“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主题歌的旋律亦深深刻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作为剧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迅速走红。据说,他因进入西安市话剧院而走进演艺圈,随后经历七年的“草根生涯”。之所以能够参演《三国演义》,其中还有一段故事。

资料图:著名演员《三国演义》关云长扮演者陆树铭出席发布会。<a target=
资料图:著名演员《三国演义》关云长扮演者陆树铭 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曾有文章提到,那年他正在外地拍戏,突然就来了狂风暴雨,平时很谨慎的陆树铭那天心神不宁,总觉得自己家的门窗没有关。

  他急忙跑回家,结果门窗都关得好好的。这时候他发现地上的小纸条,是中央电视台来找他试戏,落款日期是三天前。

  于是,陆树铭急忙蹬着自行车,顶着瓢泼大雨前去试戏。最终,他被选中了,也成了《三国演义》剧组中最后一个确定的主要演员。

  前些年,他曾出版作品《我遇关公》。这部书中披露了陆树铭做人与演戏的心路历程。陆树铭表示,“40岁知道40岁的事,50岁知道50岁的事,60岁知道了一辈子的事。”

  他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关羽”这个角色让自己受益一生。在《三国演义》剧组,他有幸遇到著名导演王扶林、著名表演艺术家鲍国安、孙彦军、李靖飞等影响他做人与演戏的良师益友,有幸遇到关羽这样一位侠肝义胆的角色,并在精益求精中慢慢靠近关羽的内心与灵魂。

2015年3月24日,老版电视剧《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亮相微电影《一壶老酒》新闻发布会,并且演唱主题曲。尚洪涛/IC photo
资料图:老版《三国演义》中关羽的扮演者陆树铭 尚洪涛/IC photo

  不过,陆树铭说,自己在《三国演义》后,曾一度落到无戏可演的窘境,最终决心靠自己拯救自己:成立影视公司,利用社会力量拍摄电视剧;充分挖掘自己在音乐方面的潜能,成功创作出《一壶老酒》等原创歌曲,从而在艺术道路上焕发了新的光彩。

  有人叫陆树铭“关二爷”,他都会嘿嘿一笑,“我说我只是扮演关公,不能把自己当做关公。我们都要学习‘关公精神’,但我真的不是关公。几十年了,我还没有从‘关公’角色上解脱出来,有时候这是一种快乐,但是梦总归就是梦。人一生当中如果能给社会,给后人留下一笔精神财富,能够被人记住,就是最大的快乐。这样一生足矣。”

  陆树铭曾说,他塑造了关公的形象,但关公又“塑造”了他的一生,“我不求多么辉煌,但求对社会有一点贡献就可以了。”(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