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戏里戏外“铁匠爷”重聚首

发布时间:2022-11-02 09:56:13来源:
 11月3日本周四21:20,乡村振兴青春励志真人秀《在希望的田野上》第二期将准时在山东卫视和全网播出。本期节目里,在电视剧《三泉溪暖》中饰演“铁匠爷”的石黎明将来到三涧溪村,与剧中原型、“章丘铁匠习俗”第五代传承人牛祺圣重聚。

  《三泉溪暖》中的“铁匠爷”是村内最正直的人,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一锤都不能少”的匠人本心,为了帮村子渡过洗泉难关,他毅然拍卖祖传铁艺宝物“牡丹”。在章丘三涧溪村,也有这样一位铁匠爷,他用六十年的坚守为后辈们讲述了一个匠人应该有的坚持,将章丘铁匠习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本期节目中,邹德江、陶思源、吴思嘉、满昱彤迎来了新的任务,他们将与石黎明一起追随章丘铁匠习俗两代传承人牛祺圣、牛大伟父子,一起体验打行炉、锻打章丘铁锅的过程,进行“竞速赛”,与传承人探讨铁艺创新,见证非遗文化的传承。节目里,《三泉溪暖》剧中的铁艺宝物“牡丹”再现真容,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动人故事?打造章丘铁锅的过程中更是挑战不断,状况频出,陶思源打铁意外受伤,邹德江、满昱彤竟然起了“内讧”……《在希望的田野上》第二期将带领观众“遇见”铁艺之美,展现章丘铁锅“三万六千锤”的锻造过程,领略章丘铁匠的匠人风骨。

 

 

  乡村振兴青春励志综艺《在希望的田野上》是热播剧《三泉溪暖》的衍生综艺,《三泉溪暖》是山东省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重点项目,国家广电总局将该剧确定为22部脱贫攻坚重点剧目之一,今年5月起接连在央视一套、央视八套、山东卫视播出。

  《在希望的田野上》延续了《三泉溪暖》的艺术风格,于10月27日起每周四21:20在山东卫视和全网播出。形式上,每期节目设置一个主题,融合了体验、竞技、趣味、闯关、纪实等真人秀模式,带领观众一起沉浸式、多维度体验田园生活、特色产业、文旅景观、非遗技艺;内容上,《在希望的田野上》还兼具了故事性和文化性,在“藕花深处”寻踪李清照,拜师非遗传承人制作龙山黑陶,听坚守六十年的“铁匠爷”讲述匠人精神,见证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向观众呈现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榜样力量。

  《在希望的田野上》是边拍边播的综艺,11月1日下午,《在希望的田野上》正式杀青,在章丘三涧溪村文化广场上,节目组联合村内的舞蹈队、大鼓队、秧歌队、民乐队、合唱队,为村民奉上了一台精彩的演出。

  演出在歌曲《光明》中拉开序幕,激情澎湃的旋律迅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随后,舞蹈《我的祖国》、京剧《沙家浜》、秧歌《秧歌大鼓》、合唱《幸福笑脸》、诗朗诵等9个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轮番上演,欢快的音乐、优美的舞姿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现场掌声、喝彩声不断。最后,《在希望的田野上》常驻嘉宾、飞行嘉宾、返乡创业青年、非遗传承人与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一起合唱了节目主题曲《回家》,演出在温情满满的旋律中结束。

  通过《在希望的田野上》节目的录制,田野推荐官们对乡村振兴和农村新貌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大家在章丘数月的录制期间,接触了章丘铁锅、章丘梆子等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物产和非遗技艺,充分感受到了章丘的魅力、山东的魅力。“我们通过拍摄综艺,更近距离地走进乡村,走近返乡创业青年,沉浸式体验田园乡村生活。”田野推荐官邹德江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