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高考填报志愿有三个明确,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3-06-13 09:13:09来源: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接下来,广大考生将进入志愿填报环节。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咩宝问高考》栏目,为广大考生提供最新的志愿填报攻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唯

高考志愿填报期即将到来,考生们需要注意,填报志愿有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理解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官方政策文件,这是志愿填报的基础。首先要看《广东省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这是今年招生录取的依据,对投档规则、录取要求等各项招生政策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其次要看《广东省2023年网上填报志愿的通知》,这里有网上填报志愿的详细安排,包括各批次各科类考生填报时间、填报流程、注意事项等。通过查看文件,可以清楚地了解广东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工作安排。

二是明确自己的兴趣。填报志愿是对自己和未来的一次重要审视。在开始填报志愿前,建议考生们要问问自己喜欢做什么、自己想做什么、自己能做什么。在这个过程当中,认真客观地回顾和梳理自己从小到大的兴趣和爱好,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范围和擅长的领域。对自己的未来尚比较茫然的同学,不妨向家长和已经进入目标院校专业的师兄师姐取经。此外,还可以广泛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搜索自己有意向从事的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考研情况、薪资待遇等,综合考虑。

三是明确目标院校的情况。在这里,首先需要了解的是高校的一些“硬要求”,例如对单科成绩的要求、对身体条件的要求,避免因为这些硬性要求不符而造成退档。同时,考生不仅要看目标院校往年投档最低排位,更要认真对往年各专业招生计划和录取排位进行科学合理分析,按“冲、稳、保”的思路填报志愿,应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填报在前面,同时一定要形成合理的梯度,有效规避风险。此外还需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最后,推荐大家下载阅读高校发布的《就业质量报告》,了解自己目标院校专业的升学、就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