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 首选21种中药饮片

发布时间:2022-10-28 09:22:20来源:

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首选21种中药饮片
山东省人民政府2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关情况。 李明芮 摄

  济南10月27日电 (李明芮)山东省人民政府27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山东针对中药饮片质量差异大、价格波动高、供应不稳定、生产流通市场不规范等状况,首选21种临床用量大的中药饮片,由山东牵头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

 

 

  据山东省医保局一级巡视员仇冰玉介绍,探索开展全国首单中药饮片省际联采工作对完善中药材标准和质量管理体系、规范生产和流通市场,引导企业更加注重标准执行和质量管理、医疗机构开展挂网采购、阳光采购,促进中医药产业健康发展、提高医疗机构采购质量水平和满足民众就医需求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惠及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企业、中药工业企业和民众。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仇冰玉称,山东推进中医医疗机构医保定点全覆盖,支持将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机构全部纳入医保协议定点。目前,该省医保定点中医医疗机构2664家、中药店8133家,涵盖了中医院、中医专科诊所、中医康复、中药店等各类中医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

  山东中医药发展历史悠久、名家辈出,是脉学、针灸、汤液的发源地。据仇冰玉介绍,山东开辟新增中医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审核绿色通道,将疗效确切、体现中医特色优势的中医适宜新技术及时纳入报销范围。在专家论证基础上新增了功能疗效明显、特色优势突出的“耳穴综合疗法”“中医体质辨识”“中医经络调理”等14项中医医疗服务项目和“循经灸法”“根骶推拿治疗”等8项中医康复类医疗服务项目。“山东省中医(含康复类)项目总数已经达到208项,促进了中医技术传承创新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省构建起了以基本医保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着力解决病有所医、医有所保的问题。该省16市全面建立了普通门诊统筹、门诊慢特病、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和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成员、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唇腭裂、脑瘫、孤独症儿童、罕见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机制,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中的重要作用,居民、职工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例分别提高到70%左右、80%以上。(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