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雪域高原上的保障“尖刀”

发布时间:2022-12-15 09:21:37来源:
  军事理论考核、指挥所开设演练、野战装备操作……初冬时节,青藏兵站部某部首长机关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在寒风中紧张展开。官兵们在抽调考官和纪检人员的严格监督下,一周时间内完成四大类多个课目训练考核。

  该部领导介绍说,这次年终军事训练考核按照实战要求全专业覆盖、全要素融合、全流程连贯,突出重难点课目,全面检验官兵练兵备战和应急处置能力,“我们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苦练打赢本领,部队备战转型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使命

  洁白的哈达、鲜艳的红花、庄严的军礼……12月3日,该部举行简朴仪式,欢送24名服役期满的老兵退役。其中就有该部花石峡兵站一级上士刘祥,他入伍16年来扎根高原、爱岗敬业,坚守三尺灶台,以实际行动兑现“强军有我、请党放心”的庄严承诺。他说:“高原的日子虽然很艰苦、很寂寞,但军营教会我怎样做人,让我懂得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该部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部队,组建半个多世纪以来,历经5次重大调整改革,一代代官兵始终以“钢钎打不进,人也要扎根”的英雄气概,在“世界屋脊”上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忠实履行固边稳藏神圣使命,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传统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该部坚持领导干部专题学、党员骨干示范学、线上线下全员学、基层官兵创新学、聚焦练兵备战学,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深走实。

  针对部队点多线长、人员分散的实际,他们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中央主流媒体社论评论、专家解读文章,及时推送给小散远点位官兵;结合深化主题教育,广泛开展“学报告、担使命、谋打赢”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官兵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

  “青藏线前辈们在生命禁区挑战生命极限,以‘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的信念书写忠诚,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官兵在学习讨论中形成共识:不管形势怎么变化、职能怎么拓展,老一辈的创业初心不能丢、强军的使命担当不能忘、保打胜仗的职责要求不能缺。

  练兵

  “新型高原炊事车可实现边行驶边烹饪,只需4名炊事员就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上百人份热食制作。”近日,在昆仑山脚下某部野外驻训场上,炊事员王少东一边动作娴熟地操作烹饪设备一边介绍说,这款新型高原炊事车采用高性能燃料和一体化智能技术,各种烹饪设备一键启动,实现高度自动化。

  演练途中,车外烟尘滚滚,炊事员在干净宽敞的方舱内展开炊事作业,和面、切菜、蒸饭等炊事设备同步运转,热食制作方便快捷高效,极大地增强了实战化条件下部队的应急炊事保障能力。

  “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该部党委一班人敏锐意识到,作为战役支援的“拳头”和高效保障的“尖刀”,担负任务艰巨、面临考验严峻,必须赓续优良传统、树立一流标准,自觉扛起新时代使命担当。

  他们着眼于有效履行职责使命,及时修订完善战备预案方案,对接各类保障需求,严密组织首长机关集训和各保障要素演练,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着力打造“人装合一、一专多能、全面过硬、同行领先”的品牌名片,不断推动部队保障打赢能力整体跃升。

  “前方道路遭‘敌’炸毁,前送热食车辆无法通行,请求支援!”不久前的一场演练中,随着演练指挥部指令下达,满载着热食的无人机“蜂群”迅即升空,将自热食品安全投送到指定地域。近年来,该部主动对标对表实战,先后多次组织不同作战条件、保障环境下的炊事保障演练,积极探索高寒条件下战地补给新模式,创造性地将无人机投送运用到热食前送中,有效锤炼部队高寒地区野战炊事保障能力。

  奋斗

  初冬的沱沱河兵站,雪花飘落,寒风凛冽。一走进兵站内顿时感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官兵们正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奋进强军新征程”展开讨论交流。

  二级上士白云飞在兵站服役10多年,亲眼目睹了青藏线生态环境的变化。他激动地说,沱沱河地处长江源头,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国家加强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对青藏线进行大规模改建整治,沿线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

  兵站教导员周庆华接过话茬:“青藏高原的生态系统脆弱,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驻守在长江源头,更要从身边事做起,自觉保护好长江母亲河,把保护生态环境的措施落实到练兵备战、转型发展的实际行动中。”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一重要论述,引起官兵强烈共鸣。青藏线自然环境艰苦,气候异常恶劣,几代高原官兵常年穿行生命禁区,用青春、热血和生命建成了集交通、能源、信息于一体的“立体综合保障大通道”。

  驻守在可可西里无人区的五道梁兵站站长孙宝林亲历了调整改革带来训法保法效能的优化升级,他在学习讨论中信心满怀地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弘扬‘三个特别’优良传统,团结奋斗、苦干实干,我们一定能在雪域高原实现备战转型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令我们备感振奋。”官兵们在学习讨论中表示,大家的心声在报告中都有回应。该部对口格尔木市郭勒木德镇乐苑村展开定点帮扶,帮助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全村种植480多亩红枸杞、黑枸杞,新建了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枸杞晾晒场。官兵们积极为贫困群众提供种植、采摘、晾晒、包装、销售等全流程指导,协助与经销商精准对接,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让家家户户都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日子。

  何勇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