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广州暂无“甲流”大规模传染迹象 居民没必要购买自测试剂盒

发布时间:2023-03-09 08:33:47来源:

“甲流”抗原自测试剂在广州多数药店尚无出售

多数药店未有“甲流”试剂盒出售,专家提醒:及时就医可以得到针对性的治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近日,全国多地甲型流感进入高发期,是否需要“甲流”抗原自测试剂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甲流”抗原自测试剂在广州多数药店尚无出售,购买自测试剂的客户也寥寥无几。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教授表示,目前居民自行检测“甲流”的准确性仍有待验证,居民没有必要购买、囤积自测试剂,如有流感症状可前往医院就医、检测。

“甲流”抗原自测试剂目前销量很少

“你是第一个来我们药店打听‘甲流’自测试剂的。”3月7日,记者在广州居民区的药房走访调查,得知广州目前大多数药店均无甲流自测试剂盒出售。

在家之欢大药房(骏景花园店),店员表示目前暂无“甲流”自测试剂出售,也没有开始零售的计划。店员向记者透露:“从后台系统看到,20人份包装的‘甲流’自测试剂盒,进货价格为两百多元。以目前情况来看,零售价格会比较贵,还做不到现在新冠自测试剂盒的价格。”

在随后走访的5家药店中,均无“甲流”抗原自测试剂出售。

在外卖平台上,通过搜索“‘甲流’试剂盒”,记者看到目前售卖此类产品的店家多为医疗器械旗舰店,在线上平台销售的药店仅有保康大药房、同享大药房、瑞人堂大药房、宜健堂大药房等寥寥几家。在售药店中,月销量过百的仅有一家,其余月销量均在40个左右。

线上在售的药店中,1人份的检测试剂售价大多在39元-69元之间,与目前新冠抗原自测试剂盒3-9元的售价相比还较为昂贵。

居民没有必要购买“甲流”自测试剂盒

“‘甲流’自测试剂盒质量参差不齐,居民自行采样检测的精度也难以控制,且由于其传播情况仍在可控范围内,居民可以购买试剂盒进行自测,但没有必要。”彭劼建议,居民有流感症状的话,可以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医、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暂无“甲流”大规模传染的迹象。3月7日,南方医院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为十多位有流感症状的患者进行了“甲流”抗原检测,仅有一位患者显示“甲流”抗体阳性。

“南方医院没有出现‘甲流’患者激增的情况,发热门诊接诊人数也没有明显上升。”彭劼判断,广州目前暂未达到“甲流”感染的峰值,预计“甲流”也不会像新冠一样集中爆发感染。

“相比新冠,甲流感染的峰值应该会更低、更平缓,持续时间也更久一些,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不会造成大规模影响。”彭劼说道。

面对甲流,医护人员有丰富的经验

据了解,“甲流”作为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有很多相似之处。彭劼介绍,新冠和“甲流”都会表现出发烧、头痛、咳嗽、咽喉痛,以及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

“甲流”可以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传播。此外,在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地下空间的车库、商超或者娱乐场所等,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相比新冠,医护人员面对“甲流”有着更加丰富的临床经验。我国每年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每年10月份开始各地逐渐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目前,不仅有针对“甲流”的疫苗,更有成熟的预防药物和特效治疗药物可供临床使用。“当居民出现流感症状后,不必恐慌,及时就医可以得到针对性的治疗”。

彭劼提醒,预防“甲流”应持有和预防新冠相似的思路。提倡有条件的居民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小孩、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更应将疫苗接种重视起来。“在流感季节,应少去人群密集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部卫生、保障室内通风。”彭劼说。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