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致敬平民英雄!去年广州涌现261名见义勇为人员

发布时间:2024-03-21 09:30:23来源:

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张璐瑶 通讯员 广正发

快递小哥跳河救人、出租车司机协助警方抓捕、公司职员扑灭突发火情……他们都是广州人身边的“平民英雄”。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3月20日,广州市委政法委、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举行2023年度“广州见义勇为好市民”、2023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暨2024年第一批见义勇为慰问奖励仪式。

去年获奖励人员增加64人次

现场,梁艺邦等15位平民英雄被评为2023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他们见义勇为的事迹,包括紧急救助、紧急扑火、紧急反诈、救援轻生者和意外落水者等。从职业类型来看,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比如辅警、司机、船员、保安、环卫工人、医生、厨师、快递员等。据统计,2023年,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上门和集中慰问奖励见义勇为人员261名,发放慰问金53.15万元。相比2022年,获慰问奖励人员增加了64人次,奖励金总额提升了7.05万元。

同时,部分见义勇为事迹典型突出、见义勇为人员集中涌现的单位被评为2023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比如,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对打篮球、跑步等户外运动期间晕倒的市民开展紧急施救,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多次在地铁站救助突发疾病晕倒的乘客、协助公安机关及时制止违法行为等。

今年已评出38名见义勇为英雄

当天,2024年以来涌现的38名见义勇为英雄获得慰问奖励。他们分别是:来自各行各业见义勇为救助落水群众的黄木琼、赵浩浩、蔡金铭、陈琳、刘显超、任文、陶惠南、丘祥江、冯友廉、虞保日、黄敬威、梁健明、梁少英、莫东昌、周桂来等15名热心市民;用灭火器成功扑灭火情的黄昌付、李镜南、黄涛、徐志文、蔡永圣、刘金平、罗青龙、吴泳棠等8名公交车师傅和环卫工人;工作期间救助生病或受伤乘客、路人的公交车师傅李敏、陈冲、杨超;协助警方控制嫌疑人的群众黄裕枫、谭震霆;打球期间成功救助1名突发心梗群众的两名小学老师张飞长、蓝志鹏;休假期间在地铁站内救助两名在手扶电梯上不慎跌落乘客的军人张琪新;在码头附近救助一名因体力不支陷入险境游泳者的林伟强、邓建昌、何振威、罗志锋、谭伟雄等5名船员;凌晨时分在台风天帮助一名百岁老人成功转移脱离险境的陈志威、陈广华两名村委工作人员。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