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金融 >

昆山“打造县域示范”连续18年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首位

发布时间:2022-11-20 10:09:07来源: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11月19日,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启东举行,《中小城市绿皮书: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2022)——共同富裕目标下的中小城市发展》发布。绿皮书通过总报告、评价报告、高质量发展篇、专题篇和案例篇对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新型城镇化、区域协调、城乡融合等进行了全方位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 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作为典型案例收录在报告内,旨在为全国中小城市发展提供借鉴。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国信中小城市指数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显示,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苏州下辖昆山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分列第一、第三、第四和第七名。其中,昆山市连续18年蝉联百强县榜首。

  在同时发布的2022年度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中,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位居前四;2022年度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分别位居前四;2022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昆山位居第一;2022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前100强中,昆山市玉山镇继续领跑,张家港市杨舍镇位居次席。

  昆山市委书记周伟在论坛上表示,昆山勇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传承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时代“昆山之路”精神,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奋力在区域一体发展、产业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城市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实现共同富裕六个方面争当示范,努力把昆山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窗口。

  2021年,昆山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48.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6.9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万亿元和千亿美元大关。目前,昆山正在加快构筑“2+6+X”现代产业格局,做大做强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重点布局新显示、新智造、新医疗、新能源、新材料、新数字6个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先进计算、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一批先导产业,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力争到2025年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分别达到8000亿元和4000亿元,构建起3个千亿级、30个百亿级和150个十亿级企业矩阵。把握元宇宙策动产业升级的重要机遇,加快培育千亿级元宇宙产业创新集群,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实力。

  中国中小城市发展高峰论坛迄今已举办十余届,成为中小城市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借鉴学习不同区域发展典型的重要平台。(刘晓莉)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