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新疆博斯腾湖:水天一色 百鸟翔集 奏响“春日恋曲”

发布时间:2023-03-23 10:38:22来源:
 乌鲁木齐3月23日电(郭玉顺 杨辈兰 米尔扎提)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近日,我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新疆博斯腾湖迎来了大批迁徙候鸟在这里停留栖息,它们或腾空盘旋引吭高歌或贴水嬉戏觅食追逐,构成了一幅百鸟翔集生态壮美的春日画卷。
大批迁徙而来的候鸟在湖边停留栖息。  杨辈兰 摄
大批迁徙而来的候鸟在湖边停留栖息。  杨辈兰 摄

  初春的博斯腾湖水天一色,远远望去,清澈透亮、水鸟翱翔,成千上万只水鸟在春风中飞舞,在浅滩上嬉戏、觅食,奏响了一曲生机勃勃的“春日恋曲”。这些归来的鸟儿少则几十只、多则上百只,成群结队,它们有的悠闲随波逐流,有的紧贴水面低飞,有的扎进水里觅食,有的追逐嬉戏,不时发出或尖细或粗短的鸣叫声,场面甚是壮观。

春水汩汩,碧波微微,振鹭于飞,凫跃鸿渐。 米尔扎提 摄
春水汩汩,碧波微微,振鹭于飞,凫跃鸿渐。 米尔扎提 摄

  摄影爱好者同智宏说:“近年来,博斯腾湖的生态是越来越好了,这些浅滩湿地有着非常丰富的食料,每年它们都会在这里停留、觅食,今年比往年的数量好像翻了一番还要多,我们今年过来拍摄的照片也更加的丰富,更加有张力,我们拍摄的时候也会非常小心,尽可能地不去惊扰它们。”

成群的候鸟先遣队造访博斯腾湖,奏响春日序曲。 米尔扎提 摄
成群的候鸟先遣队造访博斯腾湖,奏响春日序曲。 米尔扎提 摄

  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水域面积1646平方公里,湖内不仅有丰富的渔业资源环湖还有着60万亩芦苇。近年来,博湖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加大对博斯腾湖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通过生态输水,实施环保项目,使整个博斯腾湖的水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不仅为芦苇的生长提供了条件,也为各类鸟类栖息繁衍提供了场所。随着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其中包括玉带海雕、猎隼、金雕、黑鹳等我国一类保护鸟类在内的各类鸟类种类已达198种。成群的水鸟栖息在博斯腾湖湿地,已成为鸟类迁徙途中停留、觅食、繁殖的天然场所。

春来候鸟归,声鸣十里。  杨辈兰 摄
春来候鸟归,声鸣十里。  杨辈兰 摄

  “我们为了给停留的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专门给这些鸟专门搭建了平台和鸟岛,让它们停留,同时还专门在博斯腾湖周围修建了六个鸟类监测站,定期对鸟类活动进行监测,为野生鸟类停留、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博湖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乌力杰介绍说。(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