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社会 >

中青网评:五个一百,用奋斗星火烛照澎湃航程

发布时间:2023-03-24 11:22:23来源:
心若有光,花自芬芳。奋进路上,点点星火也能汇聚成信心与向往的火炬。澎湃时代,庸庸日常亦可孕育出光明且温暖的顶流。平凡英雄,是追梦的光束,他们的故事,演绎在互联网舞台的中央。

  时下,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向过去致敬,书写现在,才会打开美好明天的大门。昨日奋斗,让多彩中国画卷更加厚重;今日奔跑,给奋进中国征程更多力量。

  10.67亿人的舆论场,如果没有正能量澎湃,没有主旋律指引,就难以构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互联网世界需要思想交流,也需要共情共识。而那些藉由互联网传播的文字、视频、图片等,在光与影的表达里,拥有了直抵人心的穿透力和浸润力。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从飞跃九天探索太空,到创新驱动科技突破;从高铁飞驰线路纵横,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田间地头忙碌不已,到社区街道烟火如常……960多万平方公里大地上的点点滴滴,汇聚成磅礴的中国力量。这是奋斗者创造的历史,也是奋斗者书写的辉煌。

 

 

  一棒接着一棒,一代接续一代。因为传承,所以生机勃勃,活力四射。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五个一百”全新升级、重装出发,以正能量引领亿万流量,用主旋律奏响奋进乐章,正当时,也正合势。

  “手挽青天揽日月,胸存正气洗乾坤。”不论是雪域边关的坚守,还是烈焰火场的拼命;不管是街头巷尾的守望,还是浩瀚星空的追逐,都在一个个包裹着民族精神内核的故事里被书写、被模仿、被传唱,凝结成治愈的暖流、奔腾的洪流,于共鸣激荡间,汇成汪洋大海。而投射其中的奋斗身影,又让这壮美篇章、恢宏图景跃然时代的画布。

  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五个一百”,就是要形成“风起云涌”的联动效果,让正能量随指尖传递,让真善美在流量里温润。如果美好的、温暖的、感人的不能成为主流,丑陋的、冰冷的、虚假的就会趁虚而入。正如孔夫子所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什么样的互联网生态,就孕育什么样的心态。多一份理解与共情,就少些误解与撕裂。心中有光明,才能追寻正道的光。

  相信今年的“五个一百”作品,将触及人的灵魂,也将激励人鼓舞人温暖人,让这闪耀的点点奋斗星光,烛照奋进中国的澎湃航程。(陆玄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