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证券 >

“三年行动方案”启动,5000多家上市公司迎高质量新起点,新一轮方案重在提升五种能力

发布时间:2022-11-25 10:26:27来源:
财联社11月25日讯(记者 林坚)“力争用3年时间,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五种能力’持续提升,使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在最新召开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在展望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实践前景时发言提到。当天,A股存量上市公司数量已突破5000家。

从1990年迎来首批8家公司挂牌到如今千百家公司上市,资本市场扩容节奏明显加快,公司质量与之提升。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日,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已完成印发,该方案提出的8大举措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前景,从轮廓到细节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勾画。多措并举之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向新的台阶可期。

新的期望可期,建立在已有期许实现的基础上。在回顾上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的“收获”时,李明既谈到了公司数量整体大幅提升的变化,也突出说道“更为重要的是,代表高质量发展内涵的上市公司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体现在行业更‘新’、规模更‘大’、盈利更‘好’、融资更‘平衡’等方面”。据记者整合统计,有几方面的数据反映了这些变化:

伴随着注册制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带动了上市数量规模、市值大幅提升。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量较2019年初增长1360余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87.6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第二位。

创新性更加突出。我国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家数已达2367家,占比近五成,较2019年初增长近900余家,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已形成集群效应。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2年的11.7%增长至28.1%。市值超千亿元的新经济行业上市公司由十年前的4家发展到现在的51家。

盈利能力韧性十足。2020年以来,A股实体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2%、14%,研发强度由2019 年底的1.81%上升到2.03%。今年上半年,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增速(4.3%)高于规上工业企业(1.0%)。

资本市场助推优化融资结构作用更加明显。2021年,上市公司直接融资6.7万亿元,占上市公司融资总额近三成,创历史新高。直接融资中,股权再融资和交易所市场债券融资合计2.5万亿元,占直接融资近四成,比2019年提高8个百分点。同时,2021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8万亿元,占全国并购重组交易金额的近五成,配套融资422.4亿元。

而谈及对于过去两年与接下来行动方案之间的联系,李明提出,“如果说过去两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的主要特点是‘治乱’,那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一轮方案的核心将是‘提质’。”

“治乱”不会停歇,只是“提质”摆在更显眼位置。如此来看,新方案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这是接下来要回答的问题。

从“治乱”到“提质”的转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早已是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完善基础制度、提质增效的重点工作。2019年以来,证监会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深化改革12项举措的重中之重。如今,先以“治乱”为特点,而后把“提质”视为核心,可以说,推进上市公司质量发展的过程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着重点。

记者注意到,随着上一轮行动方案告一段落,李明表示,两年多来,证监会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在坚持优化增量,提升公司治理,解决突出问题,优化监管机制,推进常态化退市机制等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

2020年以来,证监会“靶向”发力精准打击“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退市改革取得巨大成效,共有105家公司通过不同渠道退出市场,其中,75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历史积累的大量绩差“钉子户”得到集中清理,对构建诚信健康的市场生态形成长期利好,有利于引导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和价值投资理念。

谈及这一方面,李明在今年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亦有谈及,他说,长期以来,市场对退市有不同的视角和看法,有的认为要将退市数量与上市数量挂钩,要“大进大出”;有的认为退市将造成公司与股东个体利益受损,要尽量少退。在他看来,这两种看法都不妥,对退市的评价不在于数量,而在于是否“应退尽退”。

据悉,今年强制退市42家公司,加上2021年强制退市的17家,两年退市家数占30多年来全部已退市公司总量的40%。“这些公司的退市,是对市场投资理念、生态系统的深刻扭转,解决了证券监管资源长期与风险公司的无谓纠缠,更是帮助地方政府腾出手来更好谋划发展。退市常态化是困扰资本市场30年的难事大事,取得今天的成绩实属不易。” 李明说道。

除了畅通退市渠道的头等大事,证监会也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有效化解风险因素,并取得了成效。据了解,“清欠解保”方面,按照“给时间、真整改”的思路,证监会督促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限期完成整改,违规占用担保整改完成率约90%。股票质押风险方面,“一司一策”推动化解,存在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家数从高峰期的702家下降至2021年年报的249家。

公司治理亦在“治乱”题内。据了解,2020年12月以来,证监会开展了为期两年的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这是三十年来对上市公司治理状况的第一次“全面体检”,发现了8073个问题,推动整改了7702个问题,整改率超过95%,一大批显性问题得到解决。这次专项行动得到的大量治理数据和案例,将为后续的学理研究、规则制定等工作提供丰富的基础素材。

还有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进一步提高,在持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背景下,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家数由2019年年报的276家下降至2021年年报的249家。

出口入口双把关,上市公司应具备五大能力

上市公司持续快速发展,除了日益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关键力量,也是资本市场的基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整体而言,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有了可喜变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取得积极成效。

但李明也提到,当前上市公司还面临一些问题:有的公司经营效益还要改善,长期亏损或处于盈亏边缘;有的公司市场认可度有待提高,虽然利润总体稳步上升,但估值长期徘徊不前;有的公司规范治理内生动力还不足,治理水平离各方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公司发展活力还需增强,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尚有差距,许多“卡脖子”领域还没有突破性进展。

经记者梳理,新一轮行动方案着力于大力提升上市公司的“五种能力”,即:治理能力、竞争能力、创新能力、抗风险能力、回报能力。整体而言,新一轮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提质”大到监管规则的质量,细化到上市公司治理的质量。方案包括但不仅限于提到:

在入口端,持续落实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要求,严把审核质量关,加大资本市场对优质企业的扶持力度;

在融资端,持续优化资本市场融资制度,完善并购重组监管机制,更好促进产业链供应链贯通融合;

在出口端,巩固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坚决把“空壳僵尸”和“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优化上市公司破产重整制度,支持符合条件且具有挽救价值的危困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实现重生。

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引导促进上市公司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做精做强主业,提升发展质效;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打造更加规范有活力的民营上市公司;

增强监管温度,密切跟踪调研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及时向相关方面反映企业困难和诉求,为上市公司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加快发展争取更好环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美好图景,提出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任务,以及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例”。李明表示,这些任务的实现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也离不开一个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群体。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