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中国女足热身赛2:1皇家贝蒂斯

发布时间:2023-02-15 16:04:02来源:
  中国女足热身赛2:1皇家贝蒂斯

  小试牛刀,“玫瑰”瞄准终极目标

  2月14日19:00,中国女足迎来海外拉练的第一场热身赛,对手是西班牙皇家贝蒂斯女足。最终,凭借王珊珊和方洁的进球,中国女足以2:1战胜对手。

  本场比赛,是对中国女足近期集训成果的一次检验,此后,女足姑娘还将进行三场热身赛。对“三大赛”任务在肩的女足姑娘们而言,能否赢下比赛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通过热身赛熟悉欧洲球队技战术风格,找到差距,弥补不足。

 

 

  记者 季禹

  热身赛不容轻视

  今年,中国女足需要参加女足世界杯、杭州亚运会和巴黎奥运会预选赛三项大赛,备战压力不小。因此,去年年底,中国女足就组织了一次国内集训。

  此后,中国女足于1月26日重新在广州集结备战。当地时间2月11日晚,女足姑娘们抵达位于西班牙马贝拉的球队驻地,正式开启海外拉练。

  根据计划,中国女足将在西班牙进行4场热身赛。除14日晚与贝蒂斯女足的比赛外,球队还将与瑞典女足、西班牙维尔瓦女足和爱尔兰女足进行较量。

  目前,皇家贝蒂斯女足在西班牙女超联赛排名靠后。对中国女足而言,这场比赛只是牛刀小试。接下来,“铿锵玫瑰”将迎来真正的考验。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中国女足将迎战同在进行短期集训的瑞典女足。目前,瑞典女足排名世界第三,实力不容小觑。毫无疑问,这是考验中国女足整体实力的试金石。

  世界杯小组赛,中国女足的其中一个对手是英格兰女足。英格兰女足与瑞典女足的国际足联积分十分接近,能力相当。很显然,中国女足会将这场热身赛视作对阵英格兰女足的“预演”,其价值不言而喻。

  接下来,中国女足还将面对联赛排名中游的维尔瓦女足,以及世界排名第23的爱尔兰女足。从排名上看,爱尔兰女足并不如中国女足。但放眼当下,“欧洲无弱旅”已经适用于女足领域,中国队仍不可掉以轻心。

  留洋种子开花时

  目前,中国女足在球员和集训两个方面,都实现了“走向海外”。即使唐佳丽、肖裕仪于今年提前结束留洋生涯,仍有十余名中国姑娘在世界各地锻炼。

  对中国女足而言,不论是球员留洋,还是球队赴海外拉练,都是提升自己的最佳途径。

  2021年6月初,中国足协曾举行过一次内容有关“推动本土男、女足年轻球员留洋”的专题工作会,表明了足协支持球员留洋的态度。

  去年下半年,中国女足留洋人数实现井喷,十几名球员前往欧美及澳大利亚等开启留洋生涯。

  中国女足集训队抵达西班牙当天,在欧洲俱乐部效力的李梦雯、张琳艳、沈梦雨、杨莉娜四人随即与球队会合,在澳女超效力的吴澄舒也已抵达马贝拉。除此之外,女足“王牌”王霜因多方面原因而缺席集训,赵瑜洁补充至集训队中。

  曾经种下的留洋种子,终于到了该收获的时候了。

  有了男足运动成功的经验作为参照,加上近年来欧足联多项女足运动推广活动的开展,欧洲球队异军突起,大有取代美国在女足运动地位的势头。

  无论是对抗强度还是攻防转换质量,欧洲女足水平都要强于亚洲。推动女足留洋,有助于球员们尽快适应高强度的比赛节奏,避免在女足世界杯赛场上吃亏。

  在西班牙进行的4场热身赛,更将成为中国女足了解欧洲劲旅,提升自己的重要途径。因此,每一场比赛都值得中国女足认真对待,并在赛后仔细复盘。

  谈到本次海外拉练,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将其与女足世界杯挂上了钩。“通过比赛看我们的训练是不是能够满足世界杯比赛的需求,哪些方面比较差一点,差在哪里,这些只有通过比赛才能体现。”

  世界杯力争前八

  经历东京奥运会的低谷后,中国女足迅速调整,并在2022年女足亚洲杯中,时隔16年再度夺冠,这是中国女足近年来最高光的时刻。

  不过,亚洲女足球队整体球风偏软。要想在更大的赛场立足,中国女足必须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7月份开赛的女足世界杯,将成为中国女足今年面临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考验。中国女足的同组对手包括英格兰队、丹麦队两支欧洲强队,竞争非常激烈。

  从排名上看,英格兰队近年来稳定在世界前5名,是欧洲进步最快的女足球队之一。丹麦女足虽然实力较英格兰稍逊,但具备欧洲球队高强度、强对抗的技战术特点。同时,中国女足首战就要面对丹麦,这更要求球员认真对待比赛。

  “第一场和丹麦队的比赛很关键。第一场赢了,就有(出线)希望,但是对方也会这么想,所以要在细节上做得更好一点。”水庆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上一届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跻身16强。本届赛事,水庆霞对球队成绩给予了更高期待。她表示,中国女足的目标是努力争取进入八强。

  对目前世界排名14位的中国女足而言,跻身女足世界杯八强的难度不小。尤其是面对对抗能力强的欧洲球队,中国女足更是压力空前。

  不过,中国女足也并非没有“制胜法宝”。亚洲球队在面对欧洲球队时,虽然在对抗上吃亏是难免的,但是中国女足能打出局部配合,整体联防、协防和进攻要更加出色。扬长避短,中国女足不是没有可能创造惊喜。

  齐鲁晚报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