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434万游客挤爆了这座“长寿之村”,只因能够喝上一口长寿之水

发布时间:2022-07-07 21:43:19来源:
从古到今,怎么活得更久,一直以来都是大家所关心的话题。

自然,关于长寿在健康领域内也充满各种各样伪科学和谣言的重灾区。

在追逐健康的道路上,任何与养生相关事物也都被中国人赋予特殊的魔力,那些所谓的长寿村,也成为了不少养生达人的追求之地。

广西巴马长寿村,真的是遗落人间的一块净土?

巴拿马,位于广西河池市所管辖的一个自治县,当地躺洞穴磁疗,喝山泉养生,每年吸引庞大的养生游客来此这里短住或生活。

据数据显示:2006年巴马游客量只有11.6万人次,而到了2016年就增至了434万人,在这10年时间足足增长了接近40倍。

这些游客当中,养生度假养老的“候鸟老人”高达10万余人次,其中有8成是疾病患者。

正所谓:有的人的地方,就有生意。

能长寿的矿泉水、收费的磁疗区、因涌入人口而房价上涨的楼盘,以及各种忽悠上门寻医患者的江湖郎中......这些也随意出现这样小村庄。

其中在百魔洞里,有一片高低不一的岩石,这里就是所谓能够治愈疾病的“磁疗区”,来到这里游客都带着毯子或瑜伽垫,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他们坚信能够从这些冰冷势头接收到或发射塔同样地磁,而这里没人每日进洞费用就需要85元。

据资料显示:在2005年,巴马人均纯收入都不足1500元,但通过发展养老旅游、养老经济,2015年人均纯收入就达到1.8万元。

但事实上,这些被夸得天花乱坠的长寿之乡,是否真有那么长寿呢?

所谓的“世界长寿之乡”,更多是商业噱头

1964年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以上老人就达到28人。

1982年第三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老人就有50人,占到当时总人口的的万分之2.06;

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巴马百岁老人就有69人,其当时总人口的万分之3.08。

而到了1991年,“国际自然医学会”曾实地考察,在东京召开国际自然医学会第13次年会宣布巴马成为继苏联的高加索地区,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中国新疆的和田之后成为第五个长寿之乡,并在2003年授予“世界长寿之乡”证书。

这也让很多绝望的患者,被当做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不远万里,万历朝圣般赶往前行,有的带家眷,有的相约亲朋好友,很多的是独身一人,过起了“候鸟人”的家居生活。

但事实上,这个医学会只是日本一家商业公司,所谓的“世界长寿之乡”也并不是来自什么国家权威机构所赠与,其权威性无疑大打折扣。

长寿之乡,又让多少人心甘情愿掏了腰包?

巴马人均寿命大约在76岁,而北京、上海人均寿命都达到80岁,有90%以上的巴马老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

而所谓的世界长寿之乡,主要是在1990年,22.4万人的当地人就除了67个百岁老人,之后数据就再也没有更新过。

至于那些山泉水,与水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起到运送体内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维持生理功能正常运转的作用,且水也不是微量营养素主要来源。

与其喝这些高价不菲的水,倒不如每天均衡健康饮食更好。

至于地磁,地表地磁强度会随着地理位置而有所变化,而巴马就处于地磁较高的地区,但目前也没有发现磁疗有确切的治疗作用,即便有也都是心理层面的安慰。

而那些当地神医,追逐金钱的贪婪就宣传几个月治愈高血压、糖尿病或癌症,无疑也是迎合了那些游客病急乱投医的心态,又或者过热追求保健养生的需求。

抛开这些商业,巴马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确有利于健康。

盲从商业化与人的生命,上游的洗澡水与下游的长寿水,长寿经验座谈会与隔壁的发动机,这一切的组合无比诡异,却又如此合理,但往往却事与愿违。

若非得要冠上“医疗圣地”,吸引患者抛弃正规治疗,千里迢迢跑来此地,

就为了喝口水、呼吸一口空气,来达到治病的目的,又或者打着几十元一瓶的巴马水、几百元一盒的巴马土特产,

那是否等于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呢?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