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颐和园推出精品文物展 讲述“三山五园”的沧桑巨变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2:58来源:
余飞扬《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01日   第 07 版)

清代雕云龙纽碧玉“勤政殿”玺,故宫博物院藏。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供图

清代霁蓝釉描金开光粉彩御制诗文兽耳扁瓶,颐和园藏。余飞扬摄

清代方形四足铜炉,颐和园藏。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供图

清代《香山路程图》(局部)。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供图

金秋时节,位于北京西北部的颐和园、圆明园、香山是人们游玩的好去处。这几处景区与玉泉山、万寿山、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统称为“三山五园”,素以风景秀丽、人文荟萃而著称。

日前,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颐和园管理处承办的“园说Ⅳ——这片山水这片园”展览开幕。展览汇集颐和园、故宫博物院、国家图书馆、首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16家文博单位的各类展品171件/套、资料品32件/套,首次以文物为载体,系统讲述以三山五园为核心的历史名园在选址、营建、造园艺术、历史功能及保护发展等方面的故事。

登峰造极的园林艺术

从颐和园文昌阁东行,循着古桂的清香,步入一座两进四合院,颐和园博物馆就坐落于此。颐和园博物馆馆长、本次展览执行策划秦雷介绍,展览由“山水毓秀”“名园盛衰”“移天缩地”“园居理政”“古园新生”5个单元构成,以丰富的展品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呈现三山五园的历史变迁和文化内涵。

北京西山拱列西北,自南向北绵延不绝,其东面的冲积扇平原山冈突起、平地涌泉、湖泊罗布,宛若江南水乡,为园林营建提供了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这一带的造园历史可追溯至辽金时期,迄今已有上千年历史。”秦雷指着辽代“头陀遗身舍利舌塔”碑说,此碑是香山公园发现的年代最久远的文物。

明代,达官贵人纷纷在西山地区建祠立庙,一大批私家园林先后建成,其中以清华园和勺园最出名。展柜中并排展示着两件文物,从侧面反映了皇亲贵戚营建的园林(清华园)和文人造园(勺园)不同的审美。錾花鸟错金银执壶纹饰繁密细腻,出土于清华园主人李伟夫妇墓中;青花洞石花卉出戟觚清新雅致,是勺园主人米万钟订制的瓷器。

清代康乾年间,三山五园次第建成。作为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集大成者,这一时期的皇家园林继承了“一池三山”的传统造园思想,多采用“名胜写仿”的造园手法。宫廷画师钱维城曾两次随乾隆南巡,奉命描绘沿途风景名胜。此次展出的《钱维城画西湖名胜图》详细描绘了杭州西湖及其周边“苏堤春晓”“平湖秋月”“雷峰夕照”“断桥残雪”等12处景观。画作以中锋行笔,细笔、淡墨勾勒线条,青绿、赭石设色,画风秀逸,笔墨精工,楼阁、树木等错落有致,真实还原了西湖风光。颐和园有19处景点为写仿各地名胜,乾隆御制诗《万寿山即事》有句云“面水背山地,明湖仿浙西”,点明了昆明湖乃仿照杭州西湖建造。

步入核心展区,巨大的弧形屏幕上,一幅动态画卷徐徐铺陈开来。跟随一名清代官员的步伐,从北海出发,途经历代帝王庙出阜成门,经畅春园、圆明园,最终到达香山静宜园……

“弧幕动画是《香山路程图》的数字化成果,让观众沉浸式体验三山五园的历史人文环境。”秦雷介绍。《香山路程图》是清末宫廷绘画机构如意馆专门为慈禧太后、光绪皇帝出行御览绘制的彩绘线装本“游览图”,详细记录了从北海团城至香山静宜园42余里路途中的重要景点,并以“贴黄”形式准确标注图中各建筑名称及不同路段的里程数,是记录三山五园历史风貌的珍贵史料。现今仅存的孤本《香山路程图》在展览中一并展出。

此次展览共展示了45件古代地图,包括方位图、地盘图、立样图、水道图、风景图等,反映了皇家园林从选址到设计、营建的过程。除了《皇明职方地图·北京地图》这种全景式地图,有的地图还详细标注了建筑的细节特征,台阶、门窗等信息清晰可见,甚至还用贴纸的方式记录了设计方案的修改过程。“许多极具历史价值的地图首次展出,有助于推动三山五园研究的深入开展。”秦雷说。

园居理政的多重功能

“宫馆御苑,足为宁神怡性之所”,这是康熙楷书《畅春园记》中的一句话,表明了兴建畅春园的初衷是为了怡情养性、调剂生活。《御笔玉泉山竹罏山房记》碧玉册记录了乾隆在玉泉山竹罏山房品茗的心得,抒发了寄情山林、畅享悠闲的逸兴。

清代的三山五园地区,既是帝后日常生活的居所,也是处理政务、举行各种重要礼仪活动的场所,堪称“园林紫禁城”。

勤政殿是乾隆在香山静宜园驻跸期间处理朝政和接见王公大臣之所,也是静宜园28景之首景。展览中,一方碧玉材质、雕云龙纹的“勤政殿”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方玉玺造型华贵、雕刻精美,自上而下刻阳文篆体“勤政殿”3字。它与“自强不息”玺、“八徵耄念”玺合为一组套玺,盛装于长方形紫檀木匣中。

颐和园玉澜堂曾是乾隆读书的地方,后用作光绪寝宫。展厅里还原了玉澜堂的布局:嵌杏木人物楼阁蕃莲卷草纹紫檀宝座居中,其后立着玻璃山水画五折围屏,宝座两边有一对嵌杏木夔龙蕃莲纹束腰檀香几,前方摆放着造型精美的长方桌、掐丝珐琅盘龙亭式香筒、硬木脚踏。紫檀宝座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其纹饰既有西洋风格的卷草纹,又有蝙蝠纹等中式纹样,是颐和园藏宫廷家具中的经典之作。

清帝多次在三山五园接见外国使臣和来华传教士,并赐宴游赏。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康熙帝在畅春园九经三事殿接见葡萄牙使臣斐拉理、罗马教皇使臣嘉乐等。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英国马戛尔尼使团访华,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事件。晚清时期,颐和园成为清政府开展外交活动的重要舞台。展览中有一件18世纪在法国巴黎制造的铜镀金月相演示仪,推测为康熙时期由传教士携入清宫。“御制英吉利国王谴使臣奉表贡至诗以志事”青玉册则记录了乾隆接见马戛尔尼使团的经历。

为加强与少数民族的交往,清代实行朝觐制度、围班制度。每逢年节,都要邀请蒙古各王公首领、回部伯克、四川土司、蒙藏喇嘛等入京朝觐,并在畅春园、圆明园等地举办隆重的宴会和典礼。“十三世达赖进京觐见”壁画描绘了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在颐和园觐见慈禧太后、光绪皇帝的场景。“它是中华各民族团结和睦、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写照。”秦雷说。

历经沧桑重焕光彩

近代以来,三山五园曾遭劫掠毁坏,在新中国成立后重焕生机。

四周是一组三山五园被毁坏后的老照片,一扇宝云阁铜窗芯静卧在展柜里,诉说着山河巨变的故事。宝云阁是清代皇家园林中仅存的一座铜铸建筑,原有铜门12扇、铜窗20扇、格扇心70页。历经抢掠偷盗,10扇铜窗流失海外。后经国际友人出资购回,无偿赠还中国。1993年7月,流失海外多年的铜窗终于回到了颐和园。

与皇家器物的富丽堂皇相比,第五展厅入口处的一个方形四足铜炉显得颇为简陋。“毛泽东等领导人当年在益寿堂休息时,曾用这个铜炉烧水热饭。”秦雷介绍。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抵达北京。颐和园益寿堂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第一个落脚点,毛泽东在此会见并宴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随后,中共中央进驻香山,为新中国的建立擘画蓝图,《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就诞生于此。当时为了保密,香山临时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看着展柜里的“劳动大学通行章”和《论人民民主专政》一书,观众仿佛回到了那个风起云涌、改天换地的年代。“这段历史为三山五园烙上了红色印记,在新中国史册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秦雷说。

新中国成立后,三山五园陆续对公众开放,颐和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古建修缮、文物修复、考古发掘等工作持续推进。

2019年8月,“江山如此多娇——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光影艺术展”亮相法国巴黎。2020年9月,三山五园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的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2021年9月,颐和园博物馆挂牌。兴建三山五园艺术中心、恢复颐和园西侧京西稻景观、开展万泉河和金河河道治理、实施功德寺等地区历史景观恢复……三山五园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光彩,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亮丽“金名片”。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