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数字藏品赋能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1:58来源:
本报记者 赵 珊《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18日   第 12 版)

大理崇圣寺三塔数字藏品 资料图片

湖南张家界数字藏品 资料图片

山西静乐数字藏品 资料图片

北京圆明园数字藏品 资料图片

同程旅行生态乡村数字藏品 资料图片

远方的名山大川、馆藏的珍贵文物、悠久的历史故事、新颖灵动的艺术设计……数字藏品以看得见却摸不着的虚拟方式,逐渐进入游客视野,被关注被收藏。一些旅游景区陆续推出数字藏品,旨在提升吸引力,创新玩法,刺激消费,为文旅融合增添新亮点。

景区试水

近日,山东省崂山风景区首发数字藏品《巨峰神鳌》,其中高端崂山海底玉款上线3分钟就售罄。《巨峰神鳌》以巨峰游览区的雕像神鳌为设计元素,采用3D扫描、建模、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神鳌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什么是数字藏品呢?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旅游景区凭借自身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大胆尝试探索,以数字藏品开辟新天地。每个文旅数字藏品都有专属的序列号,是独一无二的数字纪念品,兼具艺术性和数字化,颇具纪念和收藏价值。

记者打开“游云南”APP,进入“数字藏品”专区,看到目前正在出售的两款:“数藏大理·崇圣寺三塔”,它还原了崇圣寺三塔精妙的艺术价值与厚重的历史沉淀,其中“特别款·苍山雪影”呈现了冬日苍山十九峰飞雪吹落于三塔这一唯美画面,数字藏品令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开发数字藏品展现出景区在文旅融合、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新突破。目前,黄山、泰山、嵩山、华山、圆明园、台儿庄古城等多家景区已试水数字藏品,迈出探索的步伐,目前文旅数字藏品主要呈现形式以3D模型或3D动画为主。

中青旅研究院副院长葛磊向记者介绍:“文旅数字藏品最为突出的特点:一是有显著的文化属性,普遍有强大影响力的文化IP背书,发布数字藏品已成为文化传播的一个新渠道;二是追求线上线下联动,文旅数字藏品一般由景区或博物馆发布,为线下引流也是重要目的之一,如有些数字藏品同时也是数字门票。”

增添活力

数字藏品作为一种数字化文创新形态,更易于将传统文化以更年轻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圆明园今年推出的“创世徽章”“并蒂圆明”两款数字藏品,融合了多个圆明园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并以新颖的创意设计进行呈现。“创世徽章”正面为星河照耀的圆明园大水法,背面的清宫插屏画中是荷花与圆明园四十景之万方安和构成的夏日怡景,塑造了瑰丽的皇家园林气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冯凌认为:“数字藏品能够实现对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的原真性复刻和艺术化展示,也便于对其进一步加工创造。中国多数旅游景区同时也是珍贵文化遗产或壮丽自然景观的富集地,利用信息技术对这些文化和自然遗产进行数字化复制、多媒体展示,有利于更直观地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利于景区高效传播自身印象,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数字藏品是景区的衍生物,既可赋能传统文化,又能迸发新的商业能量。数字藏品不仅能观赏、可收藏,还能带动景区线上线下互动。购买“数藏大理·崇圣寺三塔”的收藏者可享受门票、索道、游船、购买文创产品等优惠。江苏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旅游景区近日推出首款数字藏品《游在镇江》,购买者可获得手绘数藏图、景区门票、酒店住宿、特色文创袋等礼品。

葛磊认为,数字藏品对景区的赋能有三:其一,创造数字化资产。文旅数字藏品是景区在数字化时代创造数字化资产的重要载体;其二,创新数字化体验。数字藏品可以为景区打造更多沉浸式、交互式的体验方式。其三,助力数字化营销。发行数字藏品也是景区营销的新形式、新玩法,有助于景区拓展线上的品牌影响力。

未来可期

景区正在悄然掀起数字藏品的热潮,数字藏品或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冯凌表示,对于景区而言,数字藏品在景区内的多场景、多媒体展示和至景区外的多渠道、多维度传播,是实现其价值的关键,这些方面还可进一步优化和发展。

数字藏品为旅游业打开了传播推广的新窗口,打开了更大想象空间。同程旅行近日发布了“生态乡村”林渡暖村主题数字藏品,以数字化形式展现乡村的美好图景。同程旅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积极拉近与年轻人沟通距离的尝试,同程数字藏品平台今年4月上线以来,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效果。半年来,累计发售60款藏品,发布藏品数量突破1万件,吸引了数十万人次的用户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数字藏品+乡村振兴’系列的数字藏品,创新性地用数字艺术助力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产业的发展。”

当前文旅数字藏品的行业规范性尚存在盲区。葛磊建议,首先发行数字藏品需坚持“内容为王”,数字藏品本身应追求高品位,要值得被收藏;其次,景区数字藏品可与景区营销紧密结合,打造更多与年轻用户互动的新玩法;同时,可赋予数字藏品一定的公益属性,突出文化传播意义,为景区增加美誉度。

数字藏品或许是景区下一个风口,尽管当下尚不完善,但无疑它开创了一片蓝海,值得期待。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