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积攒3年游客一团接一团地出发 旅游复苏尚缺导游

发布时间:2023-03-09 08:37:00来源:
积攒了3年的能量终于释放,游客一团接一团地出发

羊城晚报记全媒体者 黎存根

“朋友圈里六成因疫情离开的导游,和我一样已经重回导游行业,预计不久将达到八成。”广州一名“再就业”的导游如是说。目前旅游市场加快复苏,游客一团接一团地出发,但出现导游紧缺的状况。

“经过长时间的休息,一开始接触导游高强度的工作,体力上有一点点不适应。”在广州某大型旅行社从事导游工作的张先生说,现在是累并快乐着,“对工作的渴望和对旅游的热爱,令我充满激情,积攒了3年的能量终于有机会释放。”喜迎旅游市场复苏,重拾行囊再上路带团出游的他表示,现在自己的导游工作基本上提前一个月排满,“很多之前离职的同事也都陆续回来上岗带团了,有些周末,导游人手会十分紧缺。”

经历了去年疫情期间无团可带,不得不兼职送外卖、打零工的广州导游阿明(化名),最近被所在的旅行社召回。重新做回自己熟悉的本行工作,阿明感到兴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自然是得心应手。”阿明说,他那些因疫情离开导游行业的朋友,现在已经有六成重回导游岗位。当出境团队游持续好转时,估计能达到八成。

近日,前程无忧发布的《2023旅游业从业预期调查报告》,也印证了目前导游业乃至整个旅游行业的良好复苏状态。调研显示,91.8%的受访从业者目前已处于就业状态。

记者从广之旅有关人士那里了解到,从整体市场看,旺季缺导游是不争的事实。“3月只是一个小旺季,在接下来的旅游旺季里,导游缺口会更大!”佛山天下游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谢军武对记者表示,由于疫情的原因,一部分导游被迫改行了。在市场复苏的时候,导游人手显得紧缺。

面对旅行社人员紧张的现状,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员韩德琼建议,主管部门可以参考2010年世博会期间,因导游人员紧张,向有语种优势但还未拿到资格证的人员发放“临时导游资格证”的做法,为今年旅游业快速复苏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撑,进一步缓解导游岗位供需失衡的状况。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