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催人泪下!年度最佳科幻片,绝症男主被克隆人破环家庭,引人深思

发布时间:2022-12-11 11:29:59来源:
大家好呀,我是只推荐深度好片的拳姐。

众所周知,科幻题材一直是影视界的热门,人们之所以爱科幻片,是因为能够在炫酷的特效、带感的设定里仰望未来、探索未知。

当然,也有解谜烧脑的快感存在。

但虚有其表的科幻片很多,真正内涵丰富的没几部。

今天拳姐要带来的这部高分科幻片,并不酷炫,反而走起了严肃深情的路线,结局更是富有深意。

这部由本杰明·克莱里导演的《天鹅挽歌》,将会有着怎样的“反差感”?跟随拳姐一起来感受吧。

01

虽然《天鹅挽歌》的重点是情感内核,但它毕竟是一部科幻片,经典的科幻元素在《天鹅挽歌》里依旧有着丰富的体现。

比如智能手表和智能手机;

能“读懂人心”的机器人;

如热带鱼一般穿梭在公路上的智能汽车;

以及克隆人和记忆移植技术。

而影片所展现的这些高新技术,都与普遍应用于我们现在生活中的各项科技成果相近,似乎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便能将影片里的虚设变为现实。

这样一种“可以触碰”的未来感,为这部科幻片注入了现实底色,虽是科幻,却又颇为真实。

但集合了这些科幻元素的电影故事,其实非常简单。

男主卡梅隆患上了绝症,即将不久于人世的他,为了不让刚怀孕的妻子和尚年幼的儿子失去丈夫和父亲,他决定量身定制一个克隆人代替自己陪伴家人。

然而简单不烧脑的剧情背后,影片却折射了丰富的现实含义。

02

首先,拳姐借由影片聊一聊克隆人的身份认同问题。

影片中,克隆体杰克其实一开始就知道自己诞生的使命

——代替绝症病人卡梅隆去守护他的爱人和家庭。

他按部就班地接受研发人员对自己的测试,他对自己就是卡梅隆深信不疑。

但影片有个设定:

克隆人有两周的试验期,在试验期间,研发人员可以通过植入在杰克掌心的微小仪器监测他的心理问题。

一旦研发人员认为他的心理状态出现了异常,杰克将被召回。

作为一个附属于人类的“产品”,杰克毫无疑问应该听从人类下达的指令,像个机器人般循规蹈矩。

可他扎破了自己的掌心。

不破不立,杰克流出的鲜血,似乎意味着他作为一个“人”的自我意识觉醒。

可是科研机构的不断追踪,卡梅隆对他的持续监视,都在提醒着他不要逾矩。

在这样一种矛盾拉扯中,作为一个“人”的他根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克隆人将面临的这一困难处境,不仅是片中克隆体杰克痛苦的根源,也是学界反对“人类克隆”技术的强烈呼声之一。

而由此延伸开来的影片最核心的内涵,便是一直广受争议的科技与伦理的界限问题。

03

克隆技术的诞生虽然给人类科学带来了新的希望,但是也带来了人伦问题的思考,即克隆技术是否应该用于“复制”人类?

片中有一个场景让拳姐印象深刻。

男主卡梅隆愤怒地看着和自己有着同样面容、身形的克隆体杰克站在自己面前,沉醉地诉说着他与妻子之间的专属秘密。

不仅如此,杰克还朝卡梅隆怒吼,宣称自己才是真正的一家之主。

如果是你,面对以上的情景,你会如何面对?又作何感想。

坦白讲,拳姐感到了一种深深的不可名状,以及无力的悲伤,还有一点愤怒。

诚然,影片的设定是让杰克继承男主卡梅隆的意志,以完成他守护家庭的遗愿,因此克隆人杰克的诞生是名正言顺、合乎情理的。

但是拳姐不禁生出与男主同样的疑问:克隆人真的能像本体一样与真实人类应对自如,并且不被妻儿发现吗?

即使克隆人能够完美融入,可真正的卡梅隆却从家庭出局,这对他的家人来说,到底是守护还是欺瞒?

这不仅是影片中男主的担忧和疑虑,也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对“人类克隆”技术是否有益的不安。

克隆羊多利之父——伊恩·维尔穆特就坚决地反对“人类克隆”,还有学者提出这一技术是“反人类”的。

他们之所以反对,就是认为克隆人不仅抹杀了人的个体独立性,而且会对家庭伦理造成毁灭性的破坏。

这也确实是男主卡梅隆遇到的困境:他还有堆积的工作没做,妻子也还在家中等待着他一起见证新生命的诞生,儿子还在期待他的怀抱。

他对人间还有很多留恋,但他不得不和这一切告别

——因为一个全新的、健康的、充满生命力的“卡梅隆”即将取代他完成这一切。

他还存在于人间便要被复刻,随后被抹杀。

这样一种哀,无疑是科技对人伦的冒犯。

04

除了批判,当然还有歌颂。

《天鹅挽歌》想要探讨的另一个话题,是人类亘古不变的“爱”。

在这里,拳姐不禁想问一个问题——这部科幻片,为何有这样一个诗意的名字?天鹅是指什么?挽歌又唱给谁听?

拳姐觉得,这个名字有着深刻的隐喻。

在动物界中,为了繁衍后代,伴侣更换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但天鹅是一个例外,它们终生都保持着一夫一妻制,因此天鹅也被看做是忠贞不渝的象征。

这似乎印证了影片主角的行动初衷

——如果要离开妻子,那么他宁愿创造出一个克隆人,代替自己与妻子相爱、白头,守护两人至死不渝的爱情。

这种壮烈的选择也不禁引人沉思:为了所爱之人,你愿意付出多少?

而另一个词“挽歌”,则是以两个字便揭示了影片的结局。

挽歌是为哀悼死者所唱的颂歌,同时也指哀叹旧事物的灭亡。

被绝症判了死刑的男主卡梅隆,最终在科研机构里孤独地等待死亡,但这并不意味着故事就到这结束了。

其实,卡梅隆已经是这家提供“人类克隆”技术的科研机构的第三位顾客。

这个世界上愿意为了所爱之人燃烧自己的,并不止卡梅隆一个人。

就像他初来时,一个同样身患绝症,并且选择克隆自己的女人接待了他。

与卡梅隆同命相怜的她,用自己亲身经历的痛苦治愈了他的犹豫和不安。

也是这名女人的陪伴,才让卡梅隆最终下定了决心,接受克隆,慨然赴死。

而现在,他将同那名女人一样,作为新顾客的引路者,为下一个为爱赴死之人唱诵挽歌。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