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父母爱情》最火配角!给安杰添堵,大胆追爱,农村寡妇能逆袭?

发布时间:2022-12-14 10:02:40来源:
大家好呀,我是只推荐好片的拳姐。

《父母爱情》大家都看过吧~

这部由孔笙执导、梅婷和郭涛领衔主演的家庭情感剧,一经播出便口碑和收视爆棚。


 

虽然是一部军旅题材的年代剧,但是它凭借着隽永温馨的故事,和一众戏骨的温情演绎,收获了老中青三代观众的喜爱,可以说是“国民好剧”。


 

这部剧的角色也成了众多参演演员们的代表作,比如提到梅婷,那就是咱们的优雅妈咪“安杰”,一想到郭涛,就绕不开充满担当又“妻管严”的“江德福”。


 

除了主角人物都非常经典,这部剧的配角也是毫不逊色。

“江德福”的苦情妹妹、“安杰”的泼辣小姑子——江德华,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拳姐就想带着大家再度回顾这部经典好剧,聊一聊配角“江德华”的独特魅力。

01

不知道大家怎么想,在拳姐看来,初次登场的德华就非常有反差感

虽然剧中借江德福之口告诉了我们她的悲惨身世:农村出身的她身份低微,丈夫随哥哥江德福从军打仗,结果下落不明。婆婆又嫌弃她是个“丧门星”,对她百般刁难。


 

德华凄凉的前半生令哥哥江德福感到愧疚,于是把她从农村接到城市的家中,照顾自己的妻子安杰,以及他们刚出生的大儿子。

她的苦难背景,也让观众不禁对这个可怜之人感到心疼。


 

可当德华从来城的火车上跳下,操着一口浓重的农村土话,面色活络地“俺”来“俺”去的时候,她的泼辣爽利不禁让人意外,这真的是一个苦命人会有的活泼生动吗?

命苦心不苦,是德华给我们的第一重反差。


 

这第一重反差还没在心里过去呢,德华又靠行动证明了什么是可怜之人也有可恨之处,第二重反差这不就来了。


 

按理说她既然被哥哥请来帮忙照顾嫂子和侄子,那就本本分分老实干活呗,偏生她嘴特别碎,非要不分场合不分情况地提起嫂子安杰的出身——一个家境优渥的资本家大小姐。


 

在那个年代,安杰这个身份可是万人嫌弃的存在。身为海军军官的江德福为了能够和安杰结婚,甚至搭上了自己的前途。


 

只可惜苦农出身的德华把阶级对立刻进了DNA,不只对自己的嫂子抱有敌意,对和她同样身份卑微的佣人孙妈也颐指气使,就因为她是安杰——一个资本阶级大小姐带来的保姆。


 

她身上这些由时代因素以及生长环境造就的劣根性,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典型的刁蛮村妇,对她的好感直线下降。

02

但优秀的作品就是不会让角色只浮于表面,仅有单一扁平的性格。

《父母爱情》一直紧扣时代背景塑造角色,在那个动乱不断的时代,德华作为一个家境低微的村妇根本不可能接受正规的教育。

因此,她的粗鲁无礼与其说是人物缺陷,不如说是时代洪流下小人物的无奈困局。


 

也是因为命运带来的遗憾,德华初来乍到大城市时,表现出了强烈的不安与自卑。

在剧中,德华虽然一出场就给人泼辣豪爽的印象,但当她真的与优雅知性的嫂子安杰碰面,与那些新式文明行为接触时,她却不自觉的眼神闪躲,低眉顺眼。


 

这些神情举止都透露出她对现代文明的不适应。

作为落后、守旧文化代表的她,碰上新式、前卫的安杰,摩擦当然一触即发。


 

而她与安杰的针锋相对,或许并不是出于恶意,而是对自己一直信仰的生活方式被人唾弃的不甘和反抗,即使她的信仰是错误的。

这种“无理辩三分”式的反抗,也是根植于德华出身贫弱、封建的自卑。


 

拳姐不是在给德华做辩护,而是德华确实是一个本性不坏的人。

虽然落后的生长环境造成了她的浅薄,但乡村文化同样打磨出了她性格中的淳朴善良,这是她人性中的亮点,甚至足以掩盖她的不足。


 

德华虽然目不识丁、举止粗鲁,身上保留了许多那个年代的农村陋习,可她勤劳能干、吃苦耐劳。

虽然她经常嘴上没个把门的,可她的心始终向着安杰。

就像她刚来到城里时,虽然老是被安杰数落各种不爱卫生的习惯,可她也在嫂子的正确指引下慢慢变得文明卫生。


 

到后来招待自己的农村亲戚时,也像安杰当时嫌弃自己一样数落亲戚们的不良习惯,为了维护安杰还与亲戚们拌嘴。


 

德华卫生习惯的进步,也体现出她其实是一个愿意接受新事物的人。

这一种包容的态度,也是德华随着时代发展的进步。或者说,德华其实是一个骨子里就自由勇敢、洒脱大胆的人。

在新时代,倡导自由恋爱,德华也不例外。

而德华爱慕的对象,就是江德福的亲密战友——老丁。


 

老丁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娶个有文化的老婆,“大老粗”的德华自然入不了他的眼。

可德华对他却是一往情深,并且无怨无悔地为他付出。

作为老丁的邻居,她名不正言不顺地给老丁做各种家务活,她知道老丁压根看不上自己,可她愿意,因为她深爱着老丁。


 

德华“一根筋”式的追爱,有着人类最朴素纯真的情感内核。她对待感情的单纯和热烈,是只有那个年代的人才有的忠贞不渝,也是德华果敢潇洒性格的体现。

这样一种大胆追爱,不管是放在过去还是现在,都非常难得。

如此简单纯粹的情感表达,让德华虽然是一个四十岁的农村妇女,却有着小女孩般的可爱。


 

03

江德华作为《父母爱情》中的一个配角,却被塑造得复杂深刻、有血有肉,这是编剧刘静和制作团队的匠心独具,当然也离不开演员刘琳的细腻表现。


 

现实生活中的刘琳,不管是从性格还是生活背景,都与“江德华”有着很大的出入。

父母均是航天科研工作者的她,是一个地道的北京“城里人”,因此当《父母爱情》剧组找到她,希望她出演一个粗鲁村妇时,她是很抗拒的。


 

但在好友梅婷的劝说下、以及对剧本精心研读过后,刘琳被“江德华”这个拥有“反差魅力”的农村妇女深深吸引,因此她拍板决定出演。


 

为了更好的贴合“江德华”的形象,她更是二话不说就把头发剪短了。这样高效的执行力,与做事爽快的“江德华”不谋而合。


 

也因此,面对“江德华”这一容易令演员挨骂的角色,刘琳不仅把她身上微妙的“讨厌”和“可爱”演活了,而且演得很生动迷人,让这一配角能够在一众闪闪发光的主角中脱颖而出,被广大观众喜爱。

04

不知不觉,《父母爱情》播出已经有8年了。

时至今日,仍然有剧迷在论坛上讨论它的魅力。提到这部剧,不少观众还是表示“看一次,哭一次”。


 

8年过去,国产剧再没有像它这般故事深情动人、演员与剧集互相成就的良心好剧,不知下一个8年,能否再见证一部如《父母爱情》般优秀的家庭情感剧诞生。

而现在马上要2023年了,在新的一年,你还会再看《父母爱情》吗?你又对剧中哪个配角印象深刻呢?

(责编: admin)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